EN
https://www.gov.cn/

“健康江西”迈出铿锵步伐

2016-11-03 11:57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省人均寿命提高1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9.94/10万……”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江西”建设,努力全方位、让全民共享健康红利。

公立医院改革让百姓得实惠。“精蛋白生物合成人胰岛素(诺和灵30R)注射液,每支的价格由原来的65元降到了52元。”日前,在兴国县人民医院取药窗口,前来就诊的糖尿病患者张先生说。药价的下降源于我省全面实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2012年以来,我省启动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省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仅取消药品加成一项,我们平均每个月减少收入120万元左右,但给患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兴国县人民医院院长邱永杰说。2014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将医改工作纳入对地方政府的考核评价内容,并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任务工作台账,凝聚了改革合力。国务院办公厅将我省的做法作为重要经验写入了有关文件。

大病免费救治破解因病返贫。“我儿子1997年患精神病,由于家庭贫困,没有进行系统有效的治疗。今年9月,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儿子住进了吉安市第三人民医院,经过电抽搐等规范治疗后,病情有了明显好转。”日前,峡江县巴邱镇何家村老何激动地说。“贫困精神病患者免费治疗”只是我省10项重大疾病免费救治项目之一。近年来,我省先后启动实施白内障、唇腭裂、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尿毒症、重性精神病、乳腺癌、宫颈癌、儿童重度耳聋、艾滋病机会性感染等10种重大疾病免费救治。目前,累计免费治疗67万余例次患者。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推动全民健康的有力支撑。近年来,我省全民健身活动广泛蓬勃开展。据统计,2013年我省已有30%(含在校学生)的人口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全省各级体育部门、体育协会和体育社团每年组织开展的全民健身活动达数千次,直接参与的群众上千万人次。另外,我省还以承办七城会、全国农运会、省运会为契机,全省各地建设了一批现代化、世界级的体育场馆。这些体育场地的质量大幅提升,功能极大增强,为开展各类群众体育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如今,全省每个设区市建起了“一场两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为主的体育中心,全面消灭“四无县”(无体育场、无体育馆、无游泳池、无训练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