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出访微镜头 | 比什凯克迎暖流

2016-11-03 13:12 来源: 新华国际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2日的比什凯克,阳光灿烂,最高温度达到摄氏22度,但满地的黄叶提醒着人们,这里已是深秋。

说起来,比什凯克最近的天气像是坐上了过山车,几天前这里刚下过两场雪。在这个宛若暖春的午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踏着“强节奏”来到比什凯克,开始了他上任以来对吉尔吉斯斯坦的首访。


天气预报显示,克强总理3日结束访问后,比什凯克的最低气温4日又将骤降到零度以下。这纯属巧合,但克强总理此访确实如同天气一般,给比什凯克带来了阵阵“暖流”。

【来自祖国的温暖】

吉尔吉斯斯坦是克强总理此次亚欧“急行军”的首站。一下飞机,他就直奔此前遭遇暴恐袭击的我驻吉使馆,看望慰问工作人员。克强总理现场指示,要尽快修复馆舍,协调各方力量加强安保工作,确保使馆工作人员、家属以及海外公民人身安全。


克强总理时刻牵挂着海外公民的人身安全。在与吉尔吉斯斯坦总理热恩别科夫举行会谈时,他还专门提及今年8月我驻吉使馆遭受暴恐袭击事件。克强总理希望吉方加快事件调查处理并为中方驻吉机构人员安全保障采取必要措施,提供支持协助。

【为地区反恐增添正能量】

正如克强总理在与吉总理热恩别科夫会谈时所言,当前地区安全形势复杂严峻。8月发生的中国驻吉使馆遇袭事件更是凸显了吉尔吉斯斯坦在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方面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

在这样的背景下,克强总理不顾可能的风险,访问吉尔吉斯斯坦显示出中国政府对于吉方反恐的支持。两国总理同意,双方将深化安全合作,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与此同时,克强总理访问吉尔吉斯斯坦的另一项重要安排就是参加3日在这里召开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

成立于2001年的上合组织一开始就是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应运而生。上合组织各国政府首脑齐聚比什凯克,也彰显了在本区域联合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


【为中吉务实合作吹暖风】

中吉两国经济各具特色,优势互补。近年来,双方加快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产能合作也取得新进展。

在克强总理和热恩别科夫总理的共同见证下,双方签署了多项务实合作协议,其中比较受关注的是一份产能合作协议。


作为我国西北的重要邻国和战略伙伴,吉尔吉斯斯坦正稳步推进工业化,迫切希望加强与中国的产能合作;而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中国引领的国际产能合作进入早期收获期。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文字记者:田栋栋、张正富、陈二厚、陈瑶、尚军;摄影记者:饶爱民、姚大伟、张铎)

0.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