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牵手”创新资源 给广西经济加装“马达”

2016-11-03 14:58 来源: 科技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牵手”创新资源 给广西经济加装“马达”
——访南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先进

国家高新区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阵地,是区域创新创业的核心载体和增长极。

9月22日召开的广西创新驱动发展大会提出,要积极促进科技、人才、金融和高新技术企业向高新区集聚,推进重大科技项目产业化建设,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打造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新兴产业策源地。

作为广西创新最活跃、产业聚集度最高、配套最成熟的国家高新区,南宁高新区如何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重点,成为带动南宁市和广西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此,科技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南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先进。

成效:创新型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作为全国最早一批53家国家高新区之一,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南宁高新区已成为广西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区域之一,同时也是广西创新最活跃、产业聚集度最高、配套最成熟的科技园区。

“高新区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 张先进介绍说,近年来,南宁高新区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增强园区发展动力为抓手,全力推进园区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在经济总量增长、产业集群提升、创新能力提高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南宁高新区政策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556.26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23%,以光电新能源、生物工程、生物医药、软件动漫游戏和生态环保五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创新型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2016年,科技部火炬中心对全国115个国家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共116家单位)进行综合评价。南宁高新区综合排名第39位,居全国中上水平。其中“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单项指标位于全国第24位。

目标: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引领区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全面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加快建设,南宁高新区在“十三五”时期应该如何抓住区域发展重大机遇,吸引全国乃至全球性创新资源,大力提升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能力和实力?

“当前,南宁高新区正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张先进表示,结合自身的基础优势和发展定位要求,南宁高新区将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线,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以开放合作为引领,结合西南产业特色、区域特色和东盟开放合作特色,重点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装备产业、生命健康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石墨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努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引领区。

他表示,南宁高新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工业增加值较2015年翻一番,占南宁市40%以上,拥有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200家。同时,建设较为发达的苗圃—孵化—加速创新链条和科技金融网络,建设5项科技创新重大设施、3项承载“众创空间”的服务平台,形成完整的、特色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方法:利用资本市场培育上市企业

作为区域转型升级的核心载体,国家高新区必须发挥集聚创新要素的领头羊作用,在推动创新创业和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中发挥更重要的引领作用。

“高新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起重要引领作用”。围绕强化产业转型升级,张先进表示,要紧紧抓住国家“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机遇,把握中国—东盟信息港在南宁建设的有利契机,加快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建设,重点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经济、新业态发展。

只有创新载体建设集聚创新要素,才能有效促进创新成果转化。

张先进说,南宁高新区将以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为核心,重点打造南宁高新区“环明月湖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同时建设南宁创客城、南宁生态产业园、国家广告产业园等创新载体,打通科技创新成果和工业经济效益之间的转化通道,实现创新驱动工业产值倍增。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科技金融结合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环节。

张先进表示,将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园区投资、建设和经营,建立南宁·中关村协同创新基金,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培育上市企业,探索种子基金、科技银行等多样化融资模式,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等方式创新融资方式,强化金融资本支撑。

此外,南宁高新区还将建设政务性、专业型公共服务平台,设立“移动式”创业服务平台,强化公共服务能力。(记者 江东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