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撰文高度评价中拉两国关系

2016-11-03 19: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里加11月3日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拉脱维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访问前夕,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黄勇发表题为《“一带一路”开辟中拉合作新愿景》的文章,高度评价中拉两国关系。全文如下:

“一带一路”开辟中拉合作新愿景
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 黄勇

李克强总理即将正式访问拉脱维亚并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这是中拉建交25年来中国国务院总理首次访问拉脱维亚,也是16+1领导人会晤首次在波罗的海地区举办。这是中拉关系和“16+1合作”的重大利好,必将为中拉关系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发展提供新的强劲动力。

今年恰逢中拉建交25周年。25年来,中拉关系历经国际和地区形势风云变幻,始终保持稳定向前的发展势头,体现了两国人民相互尊重、友好交往的真诚意愿。同时,中拉合作亦进入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李克强总理此访将同拉各界深入广泛凝聚共识,提出新的合作倡议和举措,促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为中拉关系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

中拉各自发展战略具有很多重要契合点。拉脱维亚提出了开辟亚洲新市场的国家发展战略,将对华合作视为优先方向。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将拉脱维亚作为“一带一路”进入欧洲的重要节点,并得到拉脱维亚政府的积极回应。双方发展战略的对接为两国开展合作开辟了新的巨大空间。

为实现成为连接欧亚大陆物流中心的目标,拉脱维亚正积极考虑加入16+1金融公司,努力寻求与中国企业在铁路、航空、港口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同时,拉脱维亚冰激凌、牛奶等奶制品广受中国民众喜爱,以致供不应求。享誉欧洲的拉脱维亚施丹兰品牌化妆品已进入中国市场,并取得不俗的销售业绩。日前,首列义乌至里加的中欧班列满载着中国商品启程奔赴拉脱维亚,成为中拉共建“一带一路”的又一成果。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民心相通”历来是中拉关系的亮点。“汉语热”在拉持续升温,拉脱维亚已建成一所孔子学院,并在地方城市开设了4所孔子课堂。拉脱维亚曾经在华留学的人士自发成立了拉脱维亚留华同学会,会员多达200余人。不久前,“品味拉脱维亚”文化节在北京成功举办,受到中国民众的喜爱。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拉关系新的增长点。中国-中东欧物流合作联合会已落户里加,相信这将进一步增进中拉双方在交通物流领域的合作。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即将在里加召开,中拉将以此为契机,推动“16+1合作”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携手推进中国与整个中东欧地区的合作,打造“一带一路”深入欧洲的大通道。

拉脱维亚各界正翘首以盼,期待李克强总理的到访。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此次访问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达成更多共识,促成更多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