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的比什凯克“暖心之行”

2016-11-03 20:53 来源: 镜鉴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2日下午,李克强总理抵达比什凯克,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首次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启一段“暖心之行”。总理行程点滴,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带你近距离观察。

比什凯克,天山脚下的绿色之城。这几天,路边的积雪突然融化得无影无踪,一个令人心情舒畅的暖秋意外而至。

当地时间2日下午,李克强总理抵达比什凯克,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首次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启一段“暖心之行”。


李克强总理2日下午乘专机抵达比什凯克玛纳斯国际机场。

让千年历史的友好关系更牢固

两千多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开辟了穿越西域大漠戈壁的“凿空之旅”。中国唐朝时期,黠戛斯人带着骏马和珍贵皮货跋涉千里远赴长安。绵延不绝的友好交往,使中吉两国人民结下了牢不可破的深厚情谊。李克强在吉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表示,建交24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考验,保持稳定健康发展势头。

今年8月一起针对中国驻吉大使馆的恐怖袭击给人们心头蒙上了阴影,使馆设施损毁严重。据吉内务部消息,为了迎接李克强总理的到来和峰会的召开,比什凯克共出动3千多名警力,加大安保力度。李总理抵达比什凯克后,一下飞机直奔我驻吉使馆,看望慰问工作人员。李克强指示,要尽快修复馆舍,协调各方力量加强安保工作,确保使馆工作人员、家属以及海外公民人身安全。


当地时间2日下午,李克强抵达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后,一下飞机直奔此前遭遇暴恐袭击的我驻吉大使馆,看望慰问工作人员。

随后,李克强又马不停蹄地与吉总理热恩别科夫和总统阿坦巴耶夫分别举行会谈,务实合作一直是谈不倦的重要话题,签署的两国政府《联合公报》中涉及经贸、投资、能源、交通、农业、海关、旅游、卫生、科技等诸多领域。李克强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区局势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中吉要挖掘潜力,开拓创新,加强产能、基础设施大项目合作,扩大安全执法合作,促进双向贸易投资增长,助力地区互联互通和安全稳定,为实现共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李克强与吉总理热恩别科夫举行会谈。

阿坦巴耶夫表示,中国是对吉真诚友好的国家,中方对吉的帮助是为了吉稳定发展,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吉方对此深表感谢。吉中两国都有扩大务实合作的强烈意愿。吉方愿与中方一道,将两国合作共识落到实处,大力加强交通、信息通信、金融等领域合作,坚定不移地把吉中友好合作推向深入。


李克强与吉总统阿坦巴耶夫举行会谈。

让十五周岁的上合组织更有为

期待着李克强总理还有前来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的各国代表。

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庆祝了自己的十五周岁“生日”,与会各国领导人总结了15年来的发展经验,一致认为“上海精神”作为上合组织的根本理念,是引领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力量源泉。上合组织未来十年的发展规划更为详细,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新成员也又向这个大家庭靠拢了一步。李克强指出,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来,不断发展壮大,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促进成员国发展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地时间3日下午,李克强总理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的成员国和观察员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合影,留下一张比什凯克“全家福”。

李克强就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提出六大倡议: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打造融合发展格局、提升产能合作水平、挖掘创新合作机遇、完善区域融资机制,以及夯实人文交流基础。


当地时间3日下午,李克强在比什凯克国宾馆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

“安全”永远是上合议题的重中之重。在上合总理会议的讲话中,李克强指出,各成员国应该巩固成员国政治互信和团结协作,深化安全合作和能力建设,保障各国人民和境内其他成员国机构、企业和人员安全。

除了维护区域安全、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等传统重要议题,经济发展议题的分量在今年空前上升。李克强总理带来了深化上合组织合作的新倡议: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从可行性研究入手探讨成立上合组织自贸区的问题,积极探索更加全面、紧密、高效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充分利用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投融资平台;呼吁各方抓住上合组织扩员机遇,挖掘新的合作潜力,确保组织健康稳定发展。

莫斯科关系学院东亚与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卢金评论称,在上合框架内也建立起类似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能够直接进行投资的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非常必要。

整合各国立场、在各国发展战略中寻找契合点是保障下一步合作的重要基础。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经济处专家霍罗德科夫认为,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已经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内积极寻找利益共同点,希望其他相关国家也能通过上合这一平台加入进来。

另外,这次会议上批准了中国倡议的《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这一新动作引起各国媒体关注。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此前曾表示,上合组织在经济发展上的作用有所增强,在经济议题中,他最关心的当属自贸区建设和发展战略的协调。前不久上海合作组织首届经济论坛上,中国商务部研究院提出的建立经济智库联盟的倡议恰恰符合上合组织的需要。阿利莫夫认为,这一构思应得到各方赞同。

这个深秋,李克强总理不到30个小时的比什凯克之行可谓硕果累累,推动着安全、经济、人文各领域合作的一步步深入,将长久地为吉尔吉斯斯坦、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人民带来暖意。(记者 吴乐珺、曲颂)

107.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