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53艘船舶获得世界最大升船机三峡升船机
快速过坝资格

2016-11-03 21: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11月3日电(记者 谭元斌)记者3日从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获悉,截至11月2日,已有253艘船舶获得世界最大升船机三峡升船机快速过坝资格。

作为三峡工程的永久通航设施之一,今年9月18日试通航的三峡升船机是客货轮和特种船舶的快速过坝通道,最大提升高度113米、最大提升重量约1.55万吨。与通过三峡南北双线五级船闸“爬楼梯”耗时三四个小时相比,3000吨级船舶通过三峡升船机“坐电梯”,从进入引航道到完成“翻坝”,全程只需约40分钟时间。

三峡升船机由上游引航道、上闸首、承船厢、下闸首、下游引航道组成。其中承船厢是核心部分,它是一个长120米、宽18米、深3.5米的巨型水池,容积约相当于4个奥运会标准泳池。

据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峡升船机对过机船舶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三峡升船机试通航实施方案》明确试通航第一阶段可通过的船舶须满足相关条件:装载普通货种,平面主尺度总长不超过105米,总宽不超过16.8米,水面以上高度不超过18米,吃水暂按2.65米控制,排水量不超过3000吨,经升船机设计部门核验符合防撞装置的船型。而试通航第二阶段允许通过升船机船舶的限制性条件根据试通航情况逐步调整优化。

为了让更多船舶安全坐上“电梯”,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从今年9月初开始,即积极开展适航船舶审验工作。截至11月2日,已有253艘船舶通过了升船机设计单位的适应性核验。目前,核验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

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核验的船舶,在实际吃水和排水量符合要求的前提下,已优先安排通过三峡升船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