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清洁能源富民美村

2016-11-04 07:3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浙江开化
清洁能源富民美村

地处钱塘江源头的浙江衢州开化县,近年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转化为生动的现实,把生态资本变成富民资本,茶农们享受到不断释放的生态红利……

以电代柴富百姓

开化产茶历史悠久,拥有茶园12万余亩,被誉为“中国龙顶名茶之乡”。“村民们以前炒茶多把木柴、煤作为燃料,产生的烟熏味儿和灰尘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这几年,茶农们陆续完成‘以电代柴’的改造,村里的空气清新不少。”池淮镇滩头村支部书记项彩进说。

项彩进简单算了一笔账:一年生产时间为六个月,工人每人每月需支出3000元,而现在木柴价格为100斤30元,按这个标准算,实施“以电代柴”后,村里每年共能节省下十几万元钱,“随着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的推进,村里每家茶叶加工户都进行了‘柴改电’的转型升级。”茶叶的品质提高了,价格就上得去,最终受益的还是茶农。

贴心服务蕴茶香

自2007年,开化县开始普及“柴改电”的制茶新技术。

“以电代柴,减少了烧柴火导致的污染物排放;这些年最明显的感觉是山更绿,水更清,空气质量改善了。”浙江益龙芳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华军说,“在当地政府部门积极推动下,电力部门协同保障,如今工厂的三条生产流水线都是电能生产,绿色又环保。”随着茶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近年来,开化县供电公司全面推进电网建设,全县18个乡镇255个村全部完成新农村电气化创建工作,成为衢州市第一个实现镇镇电气化、村村电气化的县。公司还不断深化优质服务,主动检修用电设备,主动实施增容,主动开展电力线路特巡,在第一时间助力“柴改电”,为农户提供充足电力,给茶产业以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开化县已完成650多家制茶农户设备改造,新增炒茶设备3200余台,每年将节约2427.87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959.28吨……持之以恒地坚持走生态发展之路,实现了富民美村。(记者 江 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