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固原:集体增收助脱贫

2016-11-04 07:5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秋日的宁夏固原,正值庄稼收获期。太阳刚刚升起来,马园村农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已经开始干活了,妇女们负责用刀切断芹菜根,男人们负责把这些刚出土的新鲜蔬菜运到地头装车。

马园村党支部书记褚广继介绍说,固原历史上就是至贫至苦之地,目前是宁夏唯一一个全域化贫困市,截至2015年底,宁夏有58万贫困人口,固原就有27万,占比近48%;宁夏全区9个贫困县,固原就占了5个。要想实现宁夏全面脱贫,就必须啃下固原这块硬骨头。固原市在新一轮脱贫攻坚工作中,以市场为导向,坚持因地制宜,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坐落在六盘山支脉山脚下的马园村有1233户,3985人,条件相对较好,现有水浇地6500亩,荒山地8000亩。蔬菜种植是马园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村里现有千亩蔬菜园区、蔬菜批发市场、脱水蔬菜厂等,村民就业以种植、养殖、劳务和个体加工业为主,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9518元。

褚广继说,成立村集体股份联合合作社后,村民可以按照合作社的章程入股,年终按股分红。按照“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根据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村里鼓励和引导村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折股入社。他说:“村集体计划为村里53户建档立卡户每户帮扶1000元,同时为村里的老年人饭桌投入1.1万元,另将6.4万元用于发展村里的公共服务事业。”

脱贫攻坚,因地制宜找准发展路子是关键。由于气候等因素的影响,在马园村,芹菜每年只能种植一茬。但是,由于村里种植的金皇后芹菜市场销路很好,褚广继打算扩大种植面积。他算了一笔账:种植芹菜200亩,亩产5吨,平均每公斤售价1.2元,每亩收入6000元,除去3600元成本,每亩利润为2400元,扣除土地流转费,200亩芹菜的纯利润为38万元。

芹菜丰收了,还要及时运出去卖掉。54岁的李贵林是土生土长的马园村人,20年前就开始搞蔬菜运输,有丰富的经验。村里成立了果蔬种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他担任了理事长,现在合作社社员已发展到300多户。他告诉记者:“我们马园村蔬菜一年销售2万吨左右,主要运往成都、徐州、贵阳、西安等地。我以前运蔬菜出去需要1至2天时间,自从修建了同沿高速公路,升级改造了400公里的乡村公路之后,现在送菜,不到10个小时就能到武汉的菜市场。”

总结马园村拔掉穷根的经验,褚广继说,有这么几条:把农民增收和集体增收结合起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充分发挥村级组织作用;注重整合各方资源,加大资金、项目和政策支持力度,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形成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整体合力;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开展代耕代种代收、集中运输等综合性服务。(记者 陈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