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 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人民法院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回眸

2016-11-04 18: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王茜)暗箱操作、司法腐败……成为近年来司法界的过街老鼠。我国深化司法改革以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成为此项改革的目标,为此司法公开成为改革的重要内容。

公开:司法必须在阳光下运行

“庭审是最直接的法律讲堂。通过庭审公开能够有力推动司法公正,更能起到积极的法治宣传作用。”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在存这样认为。

除了庭审公开,各地方法院也在尝试利用各种与时代接轨的手段进行公开,2015年初,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官方微博直播了歌手尹相杰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一案的庭审现场,网民纷纷转发评论。

为了回应更多的社会公众关切,北京全市法院全部开通官方微博,北京高院官方微博“京法网事”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案件第一时间发声,截至2015年8月,粉丝数量近340万。北京法院还定期发布典型判决案例、公示司法改革进程等内容,让公众了解法院的日常工作,掌握基本法律知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这一切都与切合实际的顶层设计分不开,最高人民法院为了指导各级法院切实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大力推进阳光司法,努力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确保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

为此,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主动公开,努力使司法公开成为每个法院、每个法官的自觉行动;坚持依法公开,严格履行宪法法律规定的公开审判职责,严格执行法律规定的公开范围,明确司法公开的内容、方式和程序,确保司法公开规范有序运行;坚持全面公开,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将司法公开覆盖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各领域、各环节,严禁在法律规定之外设置任何障碍,确保向社会公开一切依法应当公开的内容。

同时,最高人民法院立足群众司法需求,坚持实质公开,依法及时公开当事人和社会公众最关注、最希望了解的信息,切实将公开的重心转移到服务群众、保障公众参与上来。

载体:拉近法院与群众的距离

网站、短信、微信……

裁判文书网、执行信息公开网、法院政务网……

公开不仅仅体现在庭审过程中,为了适应互联网时代人们的“互联化”需求,各级人民法院纷纷创新司法公开载体。

四川律师王浩只花了几分钟时间,就在网上完成了一起民事诉讼的立案申请,成为四川省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平台运行以来的第一位受益人。

蛟河市市民孙国栋在家里的电脑旁,靠律师的帮助使用电子法院进行商业纠纷民事诉讼,登录系统完成立案、支付等环节后,进入原告、被告、法院三方可视界面,在看到各自诉求和全部证据、材料后,进入相互质证环节……

在这场深刻的“自我革命”中,审判的每一个环节都可视化,每一步流程都可监督,每一种声音都可上达。

审判流程公开平台是司法公开的关键,在多种渠道推送案件流程信息后,当事人可随时登录查询、下载有关案件流程信息,及时了解案件进展。裁判文书公开平台将各地法院的裁判文书统一公开,群众再也无需集中到案件审理法院去查找,只需轻点鼠标即可。在面对执行难这一“老大难”问题时,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发挥作用,执行案件办理情况、未结案件被执行人信息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内容可在网上轻松查到。

为了更好加强自身建设,全国90%以上的法院开通门户网站,不断完善网站功能,便于人民群众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全国3200多个法院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及时向社会公开审判执行信息。实施“天平工程”后,3519个法院和9279个人民法庭实现专网全连通、数据全覆盖,实现网上立案、办案、执行和网上办公,实现数据的实时统计、实时更新和互联互通。而“法信”平台建设,又满足了法官在办案过程中对法律、案例、专业知识的精准化需求。

效果:让正义看得见摸得着

为了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最高人民法院推进立案公开,对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当场登记立案率超过95%。推进庭审公开,以视频、音频、图文等方式公开庭审过程。同时,最高人民法院还推行裁判标准公开、裁判理由公开、司法政务公开、诉讼服务公开,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切实减轻了群众诉累。

系统化的司法公开建设让其效果得以深入人心,截至今年10月16日,地方各级法院通过互联网直播庭审43.2万件,点击观看量11.3亿人次;最高人民法院自今年7月1日起所有公开开庭的案件庭审活动都通过互联网直播,截至今年10月16日共直播庭审143次,点击观看量6.3亿人次。

吉林松城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辉结束了自己使用电子法院承办的第一起案件的庭审,这起因不合格化肥引发的企业与农户经济纠纷案件,庭审只用28分钟。“由于双方通过电子法院事先已完成证据提交、补充、交换及质证等工作,节省了大量时间。”王辉说。

在人民群众纷纷感受到司法改革所带来的阳光时,法官的工作也发生了变化,裁判尺度的统一,规范了法官自由裁量权的行使,推动审判质量效率的不断提高。2013年至2015年,全国法院共受理案件4625.5万件,审执结案件4345.7万件,年均分别上升17.2%、13.6%;尽管办案压力巨大,但审限内结案率均在98%以上,一审服判息诉率均在89%以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