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长征五号发射任务首次使用国产化软硬件设备替代进口

2016-11-04 18: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珠海11月4日电(记者 陈芳 胡喆)记者从第十一届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了解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作为探月工程三期、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工程任务联合研制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单位,在长征五号发射任务中承担了大量关键器件的研制和保障工作,并首次使用国产化软硬件设备替代进口。

“麒麟”替代“WINDOWS” 国产“大脑”更可靠

长征五号发射升空后,发射画面需要精准的系统进行全程数据传输和处理,并最终发送到显示终端,为工作人员的指挥判定提供依据。这一切,全仰仗于测控中心计算机系统。

专家介绍:测控中心计算机系统如同一个人的大脑,掌控着整个任务周期数据的发送、接收和处理工作。

长征五号发射任务中,首次使用了国产化软硬件设备替代以往的进口设备。服务器、交换机、桌面终端、存储,尤其是自主可控的“麒麟”操作系统替代了传统的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随之改变的还有用户系统和应用软件。国产化设备和软件组成的系统在后台强有力保障着任务的执行。

布下火箭“风筝线” 海陆空天全覆盖

如果用风筝来比喻航天器的话,测控系统就是风筝线,可以控制航天器。

长征五号火箭入轨过程中,陆上测控站、海上测量船、中继卫星系统编织了一条覆盖海、陆、空、天的“通信测控网”,对长征五号实现全覆盖的测控通信,为火箭顺利发射、卫星在轨测控及正常运转提供保证。

据技术人员介绍:火箭点火升空后,测控系统犹如看不见的风筝线,接收和发送指令,为长征五号顺利发射提供精准的测控技术,保障火箭按照预定的轨迹升空。

新一代测量设备  火箭测控更精准

长征五号从点火起飞到飞行器入轨,全程都需要对火箭进行姿态及轨道信息监测,这是火箭发射任务成功的关键。完成这一任务的“关键先生”,是中国电科研制生产的新一代箭载测量设备--天基测量设备。

“此次执行任务的天基测量设备是新一代箭载测量设备,能接收火箭平台发送的姿态及轨道信息,具有测控覆盖范围广、数据传输实时性强等一系列优点。”中国电科总设计师柴霖告诉记者,通过先进的中继卫星系统,可以将箭载遥测数据传送给指挥控制中心,这为指挥控制中心对火箭飞行情况进行研判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增加了火箭飞行测量数据获取的时间长度和可靠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