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又访阿斯塔纳,中哈产能合作再出发

2016-11-05 00:01 来源: 镜鉴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3日下午,李克强飞赴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对哈进行“闪电”访问,争分夺秒的“克强节奏”在哈萨克斯坦继续。此访成果颇丰,中哈产能合作在阿斯塔纳再出发。总理行程点滴,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带你近距离观察。

当地时间3日下午,李克强总理甫一结束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密集行程,便立即飞赴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3小时内,李克强出席哈萨克斯坦总理萨金塔耶夫举行的欢迎仪式,举行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会见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并出席哈总统晚宴。


当地时间3日下午,李克强乘专机抵达阿斯塔纳国际机场,哈总理萨金塔耶夫到机场迎接。

李克强对哈“闪电”访问,成果颇丰,中哈产能合作在阿斯塔纳再出发。


哈萨克斯坦总理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李克强到访。

身处哈萨克大草原的腹地,11月初的阿斯塔纳已寒风凛冽,雪花飘舞。李克强抵达阿斯塔纳时,哈总理萨金塔耶夫亲自到机场迎接,并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在随后举行的中哈第三次总理定期会晤中,双方一致强调,中哈产能合作已逐步取得早期收获。


李克强同哈总理举行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

会晤后,李克强和萨金塔耶夫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为中哈产能合作项目——库斯塔奈市江淮汽车厂的揭牌仪式,见证中哈产能合作又一大项目“落地开花”。


李克强和萨金塔耶夫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为中哈产能合作项目——库斯塔奈市江淮汽车厂的揭牌仪式。

2014年的冬天,李克强访哈时,与哈时任总理马西莫夫共同描绘开展中哈产能合作的广阔蓝图。李克强曾在2015年3月会晤来华访问的马西莫夫时表示,将产能合作倡议比作一颗“种子”,并表示这颗“种子”很快就已“发芽”。

此次李克强访哈,在与哈方的会谈中,哈领导人都不约而同地高度肯定两年前所提出的产能合作倡议,如今已获得早期收获。

李克强在与萨金塔耶夫会谈时指出,中哈产能合作契合双方发展需要,启动两年来取得了一批重要早期收获,成为两国务实合作新亮点。希望双方以产能合作为载体,深挖潜力,推进全方位互利合作,带动互联互通等大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萨金塔耶夫则回应,自李克强总理2014年访哈期间启动产能合作以来,双边产能合作已逐步取得早期收获。哈方高度关注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的实施,愿进一步深化产能、交通运输、能源、农业、创新等领域合作。

在随后与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会谈中,产能合作依然是关键词。李克强指出,中哈经济互补性强,互利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同哈方全面深化产能合作,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果。纳扎尔巴耶夫表示,李克强总理两年前访哈期间提出开展产能合作的倡议,现在已经取得可喜进展。哈方愿同中方全面深化产能合作,推动更多项目落地生根。


李克强会见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翻看最新确定的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第九轮早期收获项目清单中,双方合作项目达到51个,总投资额达到260多亿美元。库斯塔奈市江淮汽车厂项目就是中哈产能合作项目的代表之一。

据江淮汽车俄罗斯大区销售总监王随华介绍,江淮汽车项目是哈32个产业振兴项目中唯一的汽车行业项目,哈政府十分重视,纳扎尔巴耶夫、马西莫夫都曾视察该企业或试驾该品牌车型,并对江淮汽车未来在哈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前景给予了殷切期望。

参加揭牌仪式的江淮汽车国际业务负责人余阳激动地告诉笔者:“此次江淮汽车作为中哈产能合作项目的代表接受两国总理的检阅,感到十分荣耀。”他表示,哈萨克斯坦是江淮汽车在中亚地区第一个本地化生产市场,公司将以此为起点,达到5万辆的生产销售规模,为“中国制造”在海外再添一个闪亮的品牌。

中哈产能合作的硕果远不止于此。笔者曾走访过哈第一座电解铝厂、第一座沥青厂、唯一一座石油焦煅烧厂......这些都是哈方在工业化进程中,利用中国设备和技术所建设的先进产能。哈方业主和管理人员在接受笔者采访时,都对中方人员的高素质和产品的高质量竖起了大拇指。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的一组数据表明,中哈产能合作项目清单中的17个项目已经或即将启动建设,涉及项目总金额近120亿美元。

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哈萨克民族大学教授穆萨塔耶夫表示,李克强总理访哈将进一步增强哈中两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尤其是产能合作,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成果将超出预期。


当地时间4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乘专机离开哈斯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前往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哈总理萨金塔耶夫亲自到机场送行。

时隔两年,李克强又访阿斯塔纳,中哈产能合作再加速。对此,中国驻哈大使张汉晖深有感触地说:“李克强总理两次到访哈萨克斯坦都是冬天,但却开启了中哈产能合作的春天!”(记者 吴乐珺 谢亚宏)

镜子.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