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海洋局发布《南海及其周边海洋国际合作框架计划(2016-2020)》

2016-11-05 07: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厦门11月4日电(记者乔本孝)国家海洋局4日上午在福建厦门发布《南海及其周边海洋国际合作框架计划(2016-2020)》。框架计划积极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为“十三五”期间中国与南海及其周边国家、地区、国际组织等合作伙伴,在海洋经济、政策、环境等7个方面开展合作确立了实施框架。

新的框架计划自2016年开始实施,为期5年。合作区域包括南海,及与之相连接的印度洋、太平洋部分海域。合作领域在保留海洋与气候变化、海洋环境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海洋防灾减灾、区域海洋学研究、海洋政策与管理6个方面之外,新增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与蓝色经济发展合作领域,以进一步推进合作伙伴海上互联互通、提升海洋经济对外开放水平。

框架计划继续秉持平等互利、长效务实的合作原则,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表示,海洋是区域一体化的重要纽带,“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在海洋领域务实合作有效推进,各方应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发挥创新驱动,注重人海和谐,努力构建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海洋合作新格局。

此前,国家海洋局于2012年1月发布《南海及其周边海洋国际合作框架计划(2011-2015)》。该计划得到东盟、南亚以及部分非洲国家的积极参与,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中国和印尼于2012年3月签署建立中印尼海洋与气候研究中心,获得中国-印尼海上合作基金的资助,为我国与东盟国家海洋合作起到示范作用。

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框架计划积极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在巩固上一期合作的基础上,扩大了合作领域和合作伙伴范围,预计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对促进区域和平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框架计划在2016厦门国际海洋论坛暨第6届发展中国家海洋可持续发展部级论坛期间发布。该论坛由商务部、国家海洋局等共同主办。论坛期间,国家海洋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还就双方共同推动建设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签署了框架协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安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