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北京市拟完成山区48村搬迁

2016-11-05 08:22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日,市人大代表在门头沟视察险村搬迁改造时了解到,2017年全市计划完成山区4715户10400人搬迁工作,涉及6区48村。

法城村位于门头沟深山区,村域面积6.98平方公里,属于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去年年底,全村81户村民彻底告别低矮的石头危房,住进一家一栋、装修精美的“小别墅”。据村委会杨主任介绍,搬迁改造后的新村已经完成水、电、气、热、路网全套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政府投资铺设的1400米管网,使新村用上了轻烃油清洁能源,不仅减少了对大气的污染,还降低了村民生活负担,改造后,每户村民年均燃气费减少2000余元。除此之外,为了村民增产增收,村里大力发展民俗旅游及蜜蜂养殖产业,目前已建成包含活动室、阅览室、餐厅在内的可接纳60人住宿的文化活动中心,全村有20余户开展了民俗游接待,改造后,村户年均增收5000余元。

据市农委负责人介绍,全市山区险村险户搬迁工作自2004年启动,目前已完成4.6万户10万人搬迁,建成新村240余个。2017年将完成第三轮搬迁工作,涉及48个村10400人。市农委计划在2018年至2020年对符合搬迁条件、有搬迁意愿的低收入村(户)实现应搬尽搬。

人大代表建议,搬迁改造要以农民为主体,倾听农民心声,保障住户权益,真正做到“好事要做好,实事要做实”。新农村建设要吸取经验教训,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新村建成后,要根据各村区位优势,探索新的产业发展路径,落实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让农民搬迁后能真正“住下来”。(实习记者 高枝)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