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家揭秘中国与中亚五国合作 “藏宝图”

2016-11-05 12:22 来源: 国是直通车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3日傍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阿斯塔纳国际机场,出席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并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是在成功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并圆满结束对吉尔吉斯斯坦的正式访问后抵达阿斯塔纳的。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国与包括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中亚五国,如何合作才能共同挖到“宝藏”?

“中亚地区是‘丝路带’建设的重点地区,在‘丝路带’框架下,中国与中亚已经在基础设施、能源、工业及投资、农业等多个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未来的合作空间将更为广阔。”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研究室主任丁晓星在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东欧中亚的‘中国式关系’”专题研讨会上,对此做出详尽分析,并画出了一张“藏宝图”。

中哈可在多领域进行重点合作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可在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产能合作农业四大领域进行重点合作。

以产能合作为例,中哈产能合作达成40多个项目,涉及钢铁、冶金、化工、水泥、机械制造等多个领域。产能合作有利于推动哈萨克斯坦工业创新计划和经济多元化发展。

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合作则可将以共建跨国铁路为代表的互联互通、以中乌工业园区为载体的产能合作、以能源管道安全运营为目标的能源合作、以乌兹别克斯坦旅游资源为优势的旅游合作作为重点。

中国与土库曼斯坦的合作重点是能源领域

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储量丰富,居世界第四,中土天然气管道对中国能源进口多元化意义重大。

近年来,土库曼斯坦经济发展放缓,下行压力增大。为此,土库曼斯坦积极推动能源出口多元化,积极推动修建对欧洲供气体的天然气管道。但事实上,中国仍是土库曼斯坦最可靠、最具前景和天然气出口市场。

中国与塔吉克斯坦有四大重点合作领域

一是工业与投资合作,目前在塔的中企近600多家,帮助塔落实工业发展计划;

二是农业合作,中塔有“农业合作示范园区”,塔吉克斯坦引进中国的资金与技术发展现代农业,有力地促进本国农业发展;

三是能源,中国帮助塔吉克斯坦修建火电站;

四是基础设施,缓解塔的交通困境。

中吉合作重点是加紧推动中-吉-乌铁路项目开工

中-吉-乌铁路对地区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中吉双方应紧密磋商,争取该铁路吉境内段早日开工建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