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吉产能合作打造“美美与共”外交典范

2016-11-05 13:35 来源: 光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2日至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系列国际会议并出访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俄罗斯。访问国家之多、跨越地域之广、行程安排之密,都无不体现总理外交的“强节奏”。作为此次亚欧“急行军”的首站吉尔吉斯斯坦,李克强总理的到访,不啻给当地带来一股“暖流”。

“暖流”所至,并非是天公作美,而是李克强总理为传递中吉两国友谊温暖而来,更为吉尔吉斯斯坦人民福祉的关切热度而来。这种“暖流”,是口惠实至的战略对接,是优势互补的国家合作,更有产能合作的具体化执行。就利益共识、要素流动以及资源配置等诸多考量,产能合作无疑是揆诸现实的最根本切入。

中亚这块古老悠远的土地上,如今正在发散着国家振兴的时代之音。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塔吉克斯坦“能源交通粮食”三大兴国战略、土库曼斯坦“强盛幸福时代”等国家发展战略纲举目张,无不都在顶层设计的高度规划中亚各国的未来之路。身在其中的吉尔吉斯斯坦,也处在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等有利地带,其发展之愿,溢于言表。千载难逢的是,中国的“一带一路”成为中亚各国转型升级的时代机遇,与之“齐头并进”的产能合作,则成了关键一环。

吉尔吉斯斯坦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本国正稳步推进工业化。往东看,比邻的中国自始至终秉承着“欢迎其他国家搭上中国发展快车”的态度,这也为两国产能合作提供了有利契机。此次李克强总理到访,就和吉尔吉斯斯坦总理热恩别科夫共同见证双方签署了多项务实合作协议,其中很受关注的就包括产能合作协议。

中吉两国钢铁、水泥、铁路、建材、农产品加工等产能合作频闪亮点,其生动局面,将有力地破解吉尔吉斯斯坦被制约的发展瓶颈,带动基础建设和人才流动,拉动就业和税收,并延伸到各个产业链,以此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对于吉尔吉斯斯坦而言,这将是显而易见的发展成果。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经验和技术的对接,将让吉尔吉斯斯坦本国工业体系将因此少走许多年的摸索之路,完成整体性的发展,从而可以和世界经济更好地同频共振。

对于中国而言,“授人以渔”并不仅仅意味着友谊的输出,更是大量优势产业和富余产能找到了更广阔的“用武之地”。对于同样正在转型升级的中国而言,吉尔吉斯斯坦等广袤的中亚之地,是优质产能转移理想的承接地。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产能合作,在需要和优势中互利共赢、友好合作。这既是帮助吉尔吉斯斯坦,也是帮助中国自己。如此“美美与共”的正确打开方式,也将成为国之外交典范。(谢伟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