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家谈李克强出访亚欧四国:一场“友谊、和平、务实”之行

2016-11-05 14:42 来源: 国是直通车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月2日开启为期八天的亚欧访问之旅,期间出访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和俄罗斯四国,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等系列活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综合研究室主任罗雨泽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东欧中亚的‘中国式关系’”专题研讨会上表示,总理此次出访有三方面重要意义,是一场友谊、和平、务实之行。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总理此次出访有三方面重要意义,是一场友谊、和平、务实之行。 

  友谊之行

  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参加两次大的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以及在拉脱维亚举行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将与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的领导人举行常态定期会晤。

  前两个会议是中国向西开放、合作发展的重要区域合作机制,后两个是对中国来说非常重要的国家。

  从单个国家来看,拉脱维亚与中国有着良好的外交关系,并且正在向东看,非常向往中国的巨大市场。而吉尔吉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与中国分别保持着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所以总理这次出行可谓是“点面结合”的友谊之旅。

  和平之行

  当前中亚、中东欧形势复杂,乌克兰危机后,北约增兵中东欧,俄罗斯和北约再次呈现对峙局面。 

  这个局由谁来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欧盟、中东欧国家和俄罗斯都有着较良好的关系,我们是有这种条件的。

  此次总理出访抓住了战略支点。以拉脱维亚为例,国家虽小,但它既是北约成员、欧盟成员、还是欧元区成员,同时该国与中亚各国关系良好。  

  同时,中国以国际产能合作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契机,与哈萨克斯坦加强合作,对接其“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访问作为欧亚经济联盟主导者的俄罗斯,表现了中国既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也强调欧亚经济联盟,说明中国希望俄罗斯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圈内人”。  

  所以中国这一次是和平之行,对维护世界和平、区域稳定以及推进中国国际经济合作都是比较有利的。

  务实之行

  拉脱维亚属于发达国家,其民众教育水平高、素质高,很多人会说多种语言,可作为中国打开合作大通道的外部人才资源。 

  在哈萨克斯坦方面,该国正推进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改造,有利于发挥中国国际工程承包方面的优势;推动经济结构的多元化,有意发展工业,对中国来说亦是机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