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家谈】李克强访问吉尔吉斯斯坦,谱写中吉关系新篇章

2016-11-05 15:46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应吉尔吉斯斯坦总理热恩别科夫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1月2日至11月3日对吉进行正式访问。中国外交部表示,这是李克强总理首次访问吉尔吉斯斯坦,也是近年来中吉之间极为重要的一次高级访问,将为中吉关系进一步深化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好邻居、深合作、民相亲”成为解读中吉两国关系发展的关键词。

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在经济领域能够取长补短,互利互惠。吉尔吉斯斯坦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国家,其境内共发现各类矿产地2000多处,拥有化学元素周期表大多数元素。得到工业开发的仅是部分矿产资源,许多资源的储量和分布情况有待进一步勘探研究,以确定开发前景。截止2014年9月探明储量的优势矿产有金、钨、锡、汞、锑、铁等。吉境内河流湖泊众多,水资源丰富,蕴藏量在独联体国家中居第三位,仅次于俄罗斯、塔吉克斯坦,潜在的水力发电能力为1450亿千瓦时,仅开发利用了10%左右。吉境内生长着3786种植物,其中草本植物3175种,约1600种具有经济价值,包括具有药用价值的甘草、麻黄、沙棘等,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野生核桃林和野苹果林。而中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工业国家,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纺织、重化、冶金、电子、船舶、航空航天等领域是中国的优势产业,其产能巨大,许多工业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在经济领域的互补性非常强,两国之间的合作前景广阔。如果能够实现取长补短,互利互惠,将是有利于两国经济发展的好事。

两国能在“一带一路”的基础上实现“五通”。“一带一路”或海上丝绸之路的具体目标是实现“五通”:贸易畅通、道路联通、货币流通、政策沟通、民心相通。如果说传统的自贸区协定可以通过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实现贸易畅通的话,那么道路联通、货币流通、政策沟通显然已经超越了传统自贸区的合作范围。至于民心相通则更不是单独依靠现行的区域贸易协定所能达到的目标。也许会有人说,按照区域一体化的理论和实践,自贸区只是一种最低级的合作机制,从低级到高级还应该包括关税同盟、共同市场、经济一体化以及政治经济一体化。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吉尔吉斯斯坦处于欧亚大陆这个世界岛的心脏地带,中国是一个海陆兼备特征十分突出的大国,大陆属性和海洋属性均很强。中国地处欧亚大陆的 “边缘地带”,在拥有海陆两种地缘条件的同时,海陆兼备特征的比较优势十分明显。所谓“边缘地带”是处于“心脏地带”与海洋之间的通道地区,是间隔海陆、同时也跨越和连接海陆的动感地带,具有把海陆关系集中起来并促使其变化的巨大潜力。一旦与吉尔吉斯斯坦实现“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这盘棋就活了,其在中亚和东亚的示范效应和溢出效应不容小觑。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吉尔吉斯斯坦人,知道巡游天河的是中国“神舟”和“天宫”,希望到中国“登上长城做好汉”;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依《史记》所载“东去单于庭七千里”来到吉尔吉斯斯坦,寻找唐代“诗仙”李白的出生地碎叶城,领略岑参诗中“沸浪炎波煎汉月”的热海。随着李总理访问吉尔吉斯斯坦,两国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并一定能谱写出新的篇章。(马尧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