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访吉喜报频传 谱写两国友好合作新篇章

2016-11-05 16: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片说明:正在吉尔吉斯斯坦访问的李克强总理2日下午与吉总理热恩别科夫共同签署发表中吉两国政府联合公报,并见证了双方经济技术、产能、交通、农业、知识产权等领域多份合作文件的签署。

应吉尔吉斯斯坦总理热恩别科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2日下午乘专机抵达比什凯克玛纳斯国际机场,开始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

这是李克强总理首次访问吉尔吉斯斯坦,也是近年来中吉之间极为重要的一次高级访问,将为中吉关系进一步深化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当地时间2日晚,李克强在比什凯克总统官邸会见了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李克强表示,中吉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今年6月,两国元首在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期间成功会晤,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中方愿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原则,同吉方深化政治互信,密切务实合作,增进人文交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加强协调配合,推动两国关系与合作继续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好邻居、深合作、民相亲”成为解读中吉两国关系发展新的重要关键词。阿坦巴耶夫明确表示,吉方愿与中方一道,将两国合作共识落到实处,大力加强交通、信息通信、金融等领域合作,坚定不移地把吉中友好合作推向深入。

当天下午,李克强总理与吉尔吉斯斯坦总理热恩别科夫举行会谈后,共同签署发表了中吉两国政府联合公报,并见证了双方经济技术、产能、交通、农业、知识产权等领域多份合作文件的签署。

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第一站就喜报频传。实际上,中吉两国建交以来一直保持睦邻友好关系,政治互信、经贸互利、人文互通,两国政府间的合作也达到了新高度。尤其近年来,中吉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能源矿产、安全、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双边关系实现战略升级,各领域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便是两国关系提升的最好写照。同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后,吉尔吉斯斯坦很快表示积极支持和参与其中,而后吉尔吉斯斯坦高层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意愿。

3年来,中吉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取得了多个早期收获。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国际社会各方的共同利益。吉尔吉斯斯坦议长图尔松别科夫就认为,“‘一带一路’毋庸置疑是全球发展中处于领头地位的倡议之一。”对于急需发展机遇的吉尔吉斯斯坦而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其带来了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的项目,并与中国建立起清洁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图尔松别科夫表示,“我们随时愿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发展战略以及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做积极努力,落实两国合作规划,不断创造各种互利共赢的平台和渠道。”

近几年,中吉两国之间的地方合作也有长足发展,尤其是两国地方政府利用边境地区的各种优势,发展和实施了多个双边合作项目。“两国在加强国家级和中央政府间合作的同时,深化地方间的合作与友好关系,也正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精髓所在。”

应当说,中吉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还有很大潜力。李克强总理这次对吉尔吉斯斯坦的成功访问,谱写了中吉友好合作的新篇章,必将使两国关系得到新的提升。(赵虎启)

1-1.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