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经观察:中俄携手迈上更高维度经贸平台

2016-11-05 18:14 来源: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莫斯科11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 任军)随着中俄两国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对接,中俄经济合作进入纵深发展的新阶段,不仅在传统能源领域合作进一步密切,金融、高铁、基础设施建设、农业、跨境电商等各领域合作亮点频频。

在俄罗斯经济逐渐回暖,卢布汇率趋向稳定的利好因素下,中俄双边贸易2016年上半年止跌回升,达到317.2亿美元,同比增长1.8%。

近年来,中俄能源战略伙伴关系日益加强,两国在上游勘探、下游炼化和加工等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模式也从直接贸易升级为股权联结的共同勘探、共同开发、共同分享利益的亲密模式。

当前,产能合作正在成为中俄经贸合作的新亮点。今年4月,海尔集团在俄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的冰箱制造基地正式运营,项目总投资将达5500万美元;6月末,中国商飞公司与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签署了项目合资合同,中俄两国企业就研制宽体客机正式确立合作关系。

此外,中俄在重型直升机联合研制、格洛纳斯与北斗两大导航系统对接以及原子能开发等项目中强强联合,推动两国产能合作向高精尖发展。

在基础设施领域,备受瞩目的莫斯科-喀山高铁设计工作正在落实。有消息说,这条全长77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400公里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或将于2017年7月进入建设阶段。此外,中俄还加快推进中俄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中国传统优势产业对俄合作渐入佳境之际,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擘抢滩俄罗斯,深耕跨境电商市场。2016年第一季度,俄罗斯跨境电商消费近700亿卢布(约合11亿美元),其中近一半发生在中国电商平台。有国际版“淘宝”之称的阿里速卖通进驻俄罗斯后,网站月均浏览人次超1560万,平均每天有30万个包裹从中国发到俄罗斯。

如今,天然果酱、小麦面粉、葵花籽油等俄罗斯优质农产品也通过跨境电商摆上中国人的餐桌,助推俄罗斯“借助互联网电商实现俄货走向全球”的战略目标。

便捷的金融合作和基础设施无疑是经贸发展的助推剂。2014年10月中俄两国央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中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2015年年底,俄罗斯央行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国家外汇储备。今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俄罗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为双边贸易、投资使用本币结算提供便利。

俄罗斯大力实施的“向东看”远东开发战略,为中俄经贸进一步发展释放更大合作潜力。据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长加卢什卡介绍,远东地区迄今吸引到的投资中,超过16%来自中国。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认为,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与中国振兴东北经济的战略不谋而合,为两国优化经贸结构、调整产业思路提供了良好契机,也为中俄贸易拓宽合作寻找到新的突破点。

目前,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下设的多个合作委员会有效运行,积极努力实现两国2020年前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中俄经贸合作机制也在逐步下沉,不断从中央走向地方。除加速俄远东与中国东北地区发展战略对接外,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也在稳步推进。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员德米特里·梅津采夫表示,俄中应持续加强两国间地区合作和中小企业合作,这将大力促进两国双边贸易投资的增长。

作为山水相连的邻邦,中俄经贸二十多年来行稳致远。从白山黑水间的边贸生意发展到跨境电商合作,从原材料、林业等原材料投资拓展到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能源行业的直接投资,中俄正秉承互利共赢原则,不断丰富拓展经贸合作内容,一步步迈上更高维度的经贸平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