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环保部就环保问题约谈阳泉、渭南
两市政府主要负责人

2016-11-05 18: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高敬)针对今年1-9月山西省阳泉市、陕西省渭南市环境质量严重恶化的情况,环境保护部3日对两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两市尽快遏制环境质量恶化趋势。

环保部通过组织现场检查,并调度环境监测、环境执法和卫星遥感数据,发现两市大气和水环境污染问题严重,环保责任不落实,环境监管不到位,环保不作为、慢作为情况突出。

今年1-9月,阳泉、渭南两市的PM2.5、PM10浓度均值较上年同期均有明显增长,优良天数比例同比减少明显。纳入国家考核断面中,白羊墅、地都、龙门断面水质恶化明显。环保部认为两市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不力。阳泉市多处矸石山自燃,带来的烟粉尘污染突出,成为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以盂县中信焦化公司、渭南市远锦氢钙、久顺钙业等企业为代表的企业烟尘或超标排放、或无组织排放严重的情况在两市普遍存在,同时建筑工地扬尘、垃圾焚烧污染、土石碎屑运输不苫盖等情况屡见不鲜。

——水环境污染问题突出。阳泉市污水管网建设滞后,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仅为62%,远低于国家明确的“十二五”末达到85%的要求。去年9月至今年6月,每天约4万吨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桃河。渭南市庄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仍未投运,废水直排石川河;另有多处企业废水直排河道,污染问题突出。

——环境监管工作有待加强。今年1-9月,阳泉市未能较好地落实新环境保护法的四个配套办法。2013年以来,渭南市韩城黄龙山褐马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违规新增人工设施2处,已经存在的7处人工设施规模仍在扩大。

——检查还发现局部区域环境隐患突出,如一些废弃停用的尾矿库无防渗措施,危险废物违规露天堆放等情况。

环保部在约谈中要求,阳泉市和渭南市政府应按照国家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的要求,依法履行主体责任,强化部门联动,狠抓工作落实,严格责任追究,不断深化大气和水环境治理,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尽快遏制环境质量恶化趋势。有关整改方案应在20个工作日内报送环保部,并抄报所在省级人民政府。

阳泉市、渭南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将诚恳接受,正视问题,尽快拿出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