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时评:应对两孩生育高峰 服务应打提前量

2016-11-05 18: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 周颖 周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预产期为明年6月10日前的产科建档名额已挂满,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门诊建档孕妇数量显示,预产期在今年11月份的达1400个……全面放开两孩生育政策,既要抓眼前,更应从五年甚至更长远着眼,统筹规划医疗、教育等建设,以避免未来问题集中爆发。

“全面两孩”政策明确一年来,不少家庭两孩生育意愿逐步释放,产儿科服务需求增加,较为突出的有两个问题,一是现有资源存量不足,二是资源在不同地域、不同级别医院分布不均。以北京为例,卫生计生委的数据显示,助产机构现有产科床位4900余张,满负荷运转每月可接诊孕产妇2.5万人,而北京每月孕妇建册人数3万人左右。即使现有产床满负荷运转,仍有不小缺口。“一床难求”局面表明,要打好服务的提前量。

补足缺口,为时未晚。事实上,今年9月北京提出年内计划新增产科床位1000张,以满足全面放开两孩后妇女分娩需求。然而,另据测算,北京符合“全面两孩”政策可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常住育龄妇女数量约增加236万,预计2017年至2021年累计新增常住出生人口58万。如何打出提前量,才可以满足未来五年乃至十年的需求,有关部门应充分考虑。

与补充硬件设施相比,相关人才资源的培养周期长,更应提前规划、尽早布局。以儿科医生为例,《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公布数据显示,近5年,中国儿科医生总数从10.5万人下降到10万人,平均每1000名儿童只有0.43名儿科医生。而业内人士认为,一名专业的儿科医生的培养周期至少需要8年。要填补儿科医生短缺鸿沟,任重道远。

国家卫生计生委数据显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目前1.4亿已生育一孩的已婚育龄妇女中,新增可生育两孩目标人群约9000万。即使实际出生的人口没有预期的多,也要考虑做好资源承载容量。应长远布局,统筹规划,摸清存量,补足增量,并通过产儿科分级诊疗、医生多点执业等制度安排,解决资源结构性不足等问题,以更好应对两孩生育高峰的来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