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在上海举行

2016-11-05 20: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记者 郭敬丹)5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主办的“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名政府部门和中央企业新闻发言人、专家学者、媒体负责人在上海齐聚一堂,围绕“讲好中国故事 当好新闻发言人”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国正式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三十多年来,新闻发言人以“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为己任,始终站在新闻舆论工作第一线,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和贡献者。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在论坛上表示,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展起来的新闻发布事业,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理念,充分反映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发展,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开放。他提出,在新形势下,新闻发言人应该做到“心中有底气、善于设议题、讲究时度效、会用全媒体”。

来自各个方面的新闻发言人和专家学者各抒己见。新闻发布过程中经常遇到热点问题,发言人怎么处置?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热点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在新媒体时代,要实现有力有效引导舆论,就需要新闻发言人直面困难、迎接挑战、迅即应对,坚持做到“热处理”。

新闻发言人们表示,新闻发言人是一项制度。担任新闻发言人,是在扮演这项制度当中的重要角色,既当好讲故事的人,也当好讲故事的组织协调人。“要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使内容更接地气、更聚人气,对受众形成实实在在的影响。”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认为,要想“说得好”、让新闻发布取得更好的效果,最基本的前提是要工作“做得好”。“民生领域的新闻发布,与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如果没有从群众利益出发制定出台实实在在的利民惠民政策,新闻发布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李忠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