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文化”与“创意”的力量连通两岸——第九届两岸文博会侧记

2016-11-05 21: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厦门11月5日电(记者 尚昊 颜之宏 陈旺)第九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4日至7日在厦门举行,境内外1708家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来自两岸文化产业界的人士相聚碰撞,寻求机遇与合作,希冀以“文化”与“创意”的力量连通两岸,连通传统与现代,连通今天与明天。

(小标题)两岸联动 在互补中促进交流与合作

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举办九年以来,台湾元素一直是展会引人关注的亮点。本届两岸文博会期间,台湾地区参展商741家,展位数936个,再创历史新高。

步入海峡两岸文创协会展位,由台湾艺术家带来的板雕蜡彩艺术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一幅幅作品展现出独特的色感与张力,颠覆了一般人对于蜡笔画的传统印象。

“我们此次主要以文创商品为主,希望能够落实到生活美学上,以此促进两岸人民生活质量提升。”海峡两岸文创协会理事长何立甯说,“我们也希望台湾的设计师和厂商能够更多曝光,在大陆市场上有更多的能见度,从而有更好的发展。”

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创会理事长陈立恒和他所创立的法蓝瓷同样是文博会的常客。一件件法蓝瓷作品通过细致的雕塑技法和彩绘表现,展示出浓郁的中国风情。

两岸之间的文化产业合作已由携手交流走向产业落地。“我去年在浙江义乌创立了创意设计中心,引入台湾设计师进行产品设计和品牌包装,一年时间里台湾设计师所接业务设计费总额就已超过200万元人民币。”陈立恒说。

“我经常告诉台湾年轻的文创人员要多来大陆,来了解中华文化之‘根’。两岸以‘1+1>2’的观念来作业,才可更方便地面向全球市场。”陈立恒说。

在他看来,两岸在文化产业方面有很多合作机会尚待挖掘。“一方面,台湾文创与国际接轨的经验可以为大陆所借鉴;另一方面,台湾产业资金、市场与格局三个不足也可以通过大陆得以缓解。”陈立恒说。

(小标题)一脉相承 中华传统文化“老树”绽放“新花”

传统文化脱离时代,难以契合当代的生活?这曾是不少人的疑惑所在。在此次两岸文博会上,一系列将古老文化和现代生活完美结合的商品让两岸业者和观众看到了无限可能。

走进一座由朱红与素白背景墙组建的仿古四方书院,庄重和素雅之感迎面而来,由国家图书馆推出的“中华典籍创意元素暨创意作品展”在此亮相。

清代咸丰年间的京剧图谱《庆赏升平》、出土于殷墟的甲骨文、影印版古籍《永乐大典》……一件件古代典籍“活”了起来,化身多种文创商品。它们被设计为日历、公交卡、服饰、记事本等,不仅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方便,也开辟了一方独特的“阅览室”,使人徜徉在传统文化之中。

“与博物馆器物相比,典籍的艺术表现力相对较弱,我们希望能够注重结合典籍内容来挖掘,让古籍走向海内外文创机构,从而创新传承古籍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图书馆展览部副主任张立朝表示。

如何让中华传统文化在互联网上“动”起来也成为此次文博会交流的一大热点,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鱼就为此次文博会的参展商们带来了自己的IP(知识产权)构想,以期实现各方力量的整合。

由阿里巴巴集团开发的首个IP三方在线交易平台——阿里鱼平台也在此次展会亮相,以期将两岸的IP授权方、IP设计方、渠道等资源整合于一体。

在展会现场,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浙江博物馆、敦煌研究院等20家博物馆聚集一起,对馆藏文物、古籍等衍生品、创意元素进行推介和交流,以寻求传统文化新表达的可能,让经典IP带出更多的衍生品。

“我们的一个主题是中国博物馆和文化体系的再衍生。”阿里巴巴集团阿里鱼商务总监倪霞表示,“共同促进整个中国文化的繁荣,我们对此抱以期待。”

(小标题)创意未来 寻求文创改变生活的无限可能

面对全球经济的疲软,传统产业发展受限,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愈加成为吸引投资的热土。科技与创意结合改变未来生活——步入两岸文博会现场,一件件聚集产业前沿的作品和设计诠释着这一主题。

在厦门大学展区,全球第一款能通过互联网浏览的大规模高精度3D点云模型获得了关注。这款模型通过运用多卫星联合定位和三维激光扫描技术,使模型上的每个坐标点精度都精确到厘米级。

“在未来,这款产品可以为需要大规模建模的交通、建造以及虚拟现实提供更精确的服务。”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王程介绍说。

2016年被业内人士称为“VR元年”,在两岸“VR&AR”(虚拟与增强现实)产业协会展区,10余家企业携带游戏、旅游、房产及运动休闲等领域的AR及VR设备与公众见面。

现场设置了互动体验区,带来全景视频观赏、位置追踪技术演示、虚拟现实电影院全新体验。

一款款设备,成为打开另一个“时空”的“钥匙”,令观众直呼过瘾。体验者佩戴上一套辅助睡眠系统,眼前展现出绿色的草原,耳际响起潺潺流水,在沉浸视觉和环绕听觉辅助下,很快就有睡意。

“展示产品是一方面,文博会也是一个平台,希望在此多与同行沟通交流,促进这一产业的发展。”VR辅助睡眠系统开发人丘靖表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