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航天技术将助力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

2016-11-06 07:3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4年双方将建立合作机制,全力推进航天技术等科技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应用。

三江源国家公园范围包括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扎陵湖、鄂陵湖、星星海等地,总面积为12.31万平方公里。根据协议,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中,双方将以加快航天技术在生态保护领域的应用、促进建立适应三江源生态特征的环境保护试点示范、加强人才培养与交流合作为框架,建立高层共同研究决策、部门共同组织实施、项目共同编制申报的合作机制,共同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科学化、现代化、应用化发展。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将依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卫星遥感、无人机、北斗导航、卫星通信等技术资源优势,加快提升三江源生态环境监测评估体系建设、智慧国家公园建设以及在综合监管、服务民生方面的应用。

同时,协议明确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应用成熟国产卫星通信、多种新能源复合能源站等航天技术,共同建立满足天地一体化监测、移动执法和国家公园管理示范,建立适应高寒、地广人稀和环境高标准地区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适用处理技术示范,建立高寒区太阳能集中供热站示范。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也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启动了“诞生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创行”项目,确定共同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社会公益和公众参与创新模式。三方将通过科学指导、制度保障进行实践与探索,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提供例证,共同致力于在三江源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的保护地典范。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晓南表示:“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必须遵循最严格的生态保护理念,在公园区域必须突出自然生态系统的严格保护、整体保护、系统保护,一切活动安排服务、服从于‘保护第一、公益优先’这个大目标。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将规范和引领社会力量参与建立我国首个国家公园,更好地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遗产。”(记者 万玛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