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保障房建设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2016-11-06 07:44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保障房开工5.64万套 竣工6.42万套
本市保障房建设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今年,本市公租房、自住房等保障房供应加速。记者近日从市住建委获悉,截至三季度,本市保障房建设的开工、竣工全年任务指标已经全部完成。其中保障房开工数量已经达到5.64万套,远超今年5万套的任务量。这也就意味着,本市今年保障房开工建设量,在前三季度完成了全年任务的113%。

丰台新发地,高楼陆续拔地而起,最快今年年底,这片中央批发市场剩余用地上,就将迎来900多户家庭入住。上月底,本市3.16万套公租房启动摇号配租,这里正是29个项目中的一处。截至今年9月底,本市保障房开工5.64万套,完成年度5万套建设筹集任务的113%;保障房竣工6.42万套,完成年度6万套任务的107%;棚户区改造新开工4.41万套(户),完成住房城乡建设部下达年度4.4万套(户)任务的100.2%。

“在推进建设的同时,本市也将加快保障房的分配进度,从而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市住建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老两口和孩子分别摇上了公租房,但因为配租小区离孩子太远和照顾不便等原因,老人不得不放弃。这个发生在本市的真实案例成为公租房配租政策优化改革的破解点。

按照此前本市保障房分配政策规定,六十岁以上老年备案轮候家庭虽然可以优先选房,但子女家庭可能因不属于优先或者已选房,面临着不能和父母就近居住、相互照顾的窘境。

今年,为了推动居家养老、子女就近照顾,让具有法定扶养、抚养、扶助义务的保障人群能够安居,本市率先在大兴高米店项目试点“亲情同步选房”,允许双方按照其中优先的顺序号共同选房,兼顾公平和人伦。此外,也是为了降低承租人交通等生活成本,推进“职住平衡”,今年本市还在海淀试点配租新就业家庭,无房不限收入,并首次将符合本市购房政策的外地户籍无房家庭纳入配租范围。海淀三个公租房项目一经推出,490套房源全部选完。 

“十三五”时期,本市将继续推进公共租赁住房、自住型商品住房、棚改安置房建设,筹措各类政策性住房20万套以上。

特别是在棚户区改造方面,“十三五”时期本市将基本完成中心城棚户区改造。同时推进货币化安置,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环境质量。根据计划,自2016年到2017年底,全市计划完成棚户区改造7万户,基本完成四环路以内棚户区改造任务。“十三五”末,本市将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改造。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十三五”期间,本市将继续坚持“基本住房有保障、中端需求有支持、高端市场有调控”的总体思路,逐步完善符合首都实际的基本住房制度,构建满足群众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保障房工作重心将由建设为主向建设和管理并重改变,保障方式从实物保障为主向实物与货币补贴并举转变,建设运营主体也将由多元化向专业化转变。(记者 曹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