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院士专家为湖南省农牧业发展把脉献策

2016-11-06 14:20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农业大省湖南如何实施高效生态的“种养结合、农牧复合”?今天,省农科院和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在长沙联合举办“农区种养结合与农牧复合产业发展战略咨询会”,多位院士专家应邀前来把脉献策。曹福亮、陈焕春、陈剑平、金宁一、沈建忠、唐华俊、夏咸柱、印遇龙等院士出席会议。

湖南是我国粮食主产区,同时也是养殖业大省,其水稻、辣椒、生猪、油菜等产业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如何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各产业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课题之一。

围绕“种养结合、农牧复合”的主题,院士们从各自的学科角度聚焦,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院士们认为,开展农牧业种养结合,对构建循环农业发展意义重大。院士们提出,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走品牌化的道路;还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利用“互联网+”,把农牧业做大做强。比如可以从“微循环”的角度,考虑益生菌在种养结合中的作用,有助于打开发展思路;健康养殖需要着力解决品种、疾病、饲料、设备和环境五大难题等。

会上,印遇龙院士提出,在当前饲料用粮日趋紧张、人畜争粮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开发利用树叶饲料能够促进我国畜牧业的稳定发展,为广辟饲料资源而增加新的途径。如桑叶营养成分与苜蓿相仿,含量比禾本科牧草和豆科牧草高不少,且桑叶对畜禽适口性好、消化率高、无采食障碍。如能开展湖南饲用植物干粉及其提取物在不同阶段猪饲料中的应用研究并进行示范推广,可初步打造“饲用植物生态猪”产业链。(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刘维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