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首访拉脱维亚 “冰雪奇缘”见证两国友谊合作

2016-11-06 16:20 来源: 人民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大地银装素裹,树挂晶莹剔透。威武高大的仪仗兵在雪中整齐列队,军乐队在飞雪中奏响雄壮的国歌。

这可不是好莱坞大片的场景,而是拉脱维亚总理库钦斯基斯举行仪式盛迎李克强总理的一幕。当地时间11月4日,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漫天飞雪,库钦斯基斯在纪念碑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来访的李克强总理。

这一高规格的迎接仪式被多家媒体关注。还有记者观察到,里加机场和主要街道挂出了京剧脸谱、天坛祈年殿等“中国元素”的宣传画……这些细节无一不透露出中国总理首次访拉,得到了拉方的高度重视和高规格欢迎。

“拉脱维亚对李克强的到访极为重视,其原因可能是中国国际地位的进一步提高。”一家新闻网站这样分析道。该网站还引用了系列数据支撑自己的观点,包括中拉两国建交25年来两国贸易总额激增25倍,中国已成为拉脱维亚在欧盟外的第一贸易伙伴等。

“中国将拉脱维亚视为进入欧盟的中转站和桥头堡,中国对拉脱维亚的经济形势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分析人士指出。

而就在李克强总理冒雪抵达里加的当天,一列来自浙江义乌、装满中国小商品的货物列车,也经历了15天的旅程,即将抵达里加中央车站。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徐佳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来自中国的集装箱班列对拉脱维亚有重要意义,“我们不能小看这趟列车的开通”。西邻波罗的海的拉脱维亚,位于俄罗斯与西欧、北欧的“十字中心”。

“中方愿意把拉脱维亚作为中国同欧盟开展贸易的重要中转站,向欧盟出口更多质优价廉的中国产品,给当地人民更多样化商品选择。”李克强指出,“中方也愿通过这一中转站,进口欧盟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满足国内消费者更高水平的消费需求,进一步推动市场平衡。”

香港《文汇报》报道了李克强同库钦斯基思的会谈内容。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拉方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称中方在铁路、港口建设领域拥有性价比好的装备和丰富经验,愿参与波罗的海铁路、三海港区(亚得里亚海、波罗的海和黑海)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经贸、交通、文化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该报还注意到了库钦斯基思的表态。他指出建交25年来,各领域合作进展顺利,两国关系达到历史上最好水平。拉方愿成为中方可靠的合作伙伴,支持并积极参与中方“一带一路”倡议,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交通物流、清洁炼油、旅游、教育、农产品等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实现互利共赢。

李克强总理此次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拉脱维亚进行正式访问。对此,“16+1战略”机制的拉脱维亚国家协调员安德烈斯·贝德高维奇斯表示:“横向比较,对比英法德这类传统欧洲强国,或者波兰、捷克这类中东欧国家,拉脱维亚和中国间的合作还有较大潜力可以挖掘。”

还有媒体将此次会晤放到了今年中国全年外交的大框架下,指出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16+1合作”机制近年已见成效,李克强此行与各国领导人就政策对接问题进行更深入探讨。“中国今年的主场外交、大国外交、周边外交成果颇丰,上合组织总理会议等多边外交舞台除本身意义外,亦可作为中国全年外交的承上启下之作。”(记者 杨芳)

234人民网.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