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航空航天跨越式发展彰显大国自信

2016-11-06 20: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珠海11月6日电(记者 呼涛、张汨汨、陆芸)从航空航天大国向强国迈进,一个大国的梦想已经起飞。迎来20岁生日的中国航展,见证着中国航空航天跨越式发展的历程,以更完备的体系化和更大的格局向海内外彰显出中国的大国自信。

本届航展上,中国从中航工业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机歼-20首次公开亮相到大型运输机运-20从容飞过,从“大飞机家族”重磅成员到形态各异的通用机型并肩展示,从中国航发组建后首次参展到中俄宣布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从中国空军展示战略空军实力到中国航天科工着力打造全域攻防体系——向世界自信地展示其举国之力、国家意志力推航空航天跨越。

“相互见证,共同成长。中国航空工业跳出封闭发展的传统格局,不断融入全球航空业的跨越式发展——从望尘莫及到同台竞技乃至并驾齐驱,从为西方航空业打工到与其平等合作。”中航工业总经理谭瑞松说。

谭瑞松说,20年来,中国航空武器装备实现了对世界先进水平从“总体跟跑”到“主体并跑”的转变,“中航工业紧随我军战略转型,加强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使中国跻身世界少数能系列化、网络化、多谱系自主研制先进航空武器装备的国家之列。”

当前,中国空军战略转型全面推进,正处在由量变积累到质变跨越的关键时期。本届航展上,中航工业与中国空军展示出最新的航空装备体系化发展成就,呈现出从偏重局部突破到注重体系化发展的跨越——从第二代战斗机到第四代战斗机,从中小型飞机到大型飞机,从机械化装备到信息化装备,从陆基装备到舰载装备,从有人机到无人机构成的逐渐丰满的航空装备家族谱系。

“中国空军是战略空军,多型航空装备成体系在航展亮相展现强军自信。”空军装备部综合计划局局长王中华说,此次参展既有装备种类和数量的突破,也有现役装备到在研装备的突破,更有从战术装备到战略装备的突破。

冯玮是空军第一批改装运-20的飞行员,他站在“胖妞”旁向热情的参观者挥手致意。他说,“我们最能直接感受到它优越的气动特性和人性化的现代飞机设计理念。向大运研制团队和中航工业表示感谢!”

“运-20是一型智慧的现代化飞机,它身躯庞大,飞得却像燕子一样轻盈。驾驶大运特别自信,特别为祖国骄傲!”冯玮说。

“大运的研制成功是中国大飞机零的突破。大运如其名‘鲲鹏’,彰显大国实力,凝聚大国智慧,承载大国重托。”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大型运输机研制项目总指挥耿汝光表示,中国航空人背靠强大国家、坚持自主创新,不仅向国家提供了一型最急需的航空装备,也在研制过程中推动了航空以及诸多相关技术跨越,未来还将在更广泛的军民用领域发挥威力。

空军军事专家傅前哨表示,中国航空装备自主研制和保障能力已从最初的全面缺项发展到在综合能力上与世界先进水平持平。除了在航空发动机等核心部件上仍有差距,中国在飞行平台、航空电子、武器装备等关键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拉平,甚至在无人机研制等领域出现领先。

事实上,中国已下定决心自主解决困扰已久的航空动力“心脏病”难题。

2016年8月刚成立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首次参加本届中国航展。这家承载着自主中国飞机“中国心”使命的新央企,表现出了与世界一流航空制造企业携手战略合作的姿态与行动。

“中国是一个大国,航空是国家工业体系的顶端产业,它的发展水平要与国家实力地位与战略目标相匹配。随着中国航空业在军民用领域的协同跨越,未来发展的最大机遇和挑战都来自创新,中国航空的起飞需要中国‘智造’驱动。”傅前哨说。

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表示,“中国航空发展历程和实践证明,关键技术、尖端技术是买不来的,别国也不会把这样具有战略意义的技术卖给我们,唯有自主研制一条道路。”

在本届航展上,各型炫酷的无人机引发高度关注。中航工业首次多型号、成系列的对外展示中国自主研制的具备高空长航时、自主起降、察打一体等特点的高端无人机,航天科工集团展出海鹰无人机家族和无人机演示系统,民营企业也携其自主研制的产品亮相。

“无人机有望成为引领中国在全球航空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领域。”翼龙无人机总设计师李屹东认为,“中国在无人机领域处于世界一流水平,不断适应并满足国家军民用需求并将融入国际市场。包括翼龙系列在内的中国自主研制的无人机可谓‘战时尖兵、平时工兵、处处可用’。”

李屹东说,中国已系统性自主掌握了军事级、工业级等无人机领域关键技术,更多系列正在研制和规划中。

嗅觉敏锐的民营无人机企业家也将目光投向无人机领域。必扬星环航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田松及团队携其自主研制的无人直升机参展,展示了采用与载人直升机同源的涡轮轴发动机为动力的无人机。

“军民融合国家战略下的政策环境给民营企业在航空领域投资创业打开了一扇门,而无人机领域相对较少的投入也让民营企业更有可能介入其中分享机会。”田松说,从一个“老航空人”的角度看,无人机是具备当下和未来需求潜力的领域。

从“大飞机”家族到体态轻盈的无人机,中国航空业在本届航展中呈现出已清晰可见的航空家族谱系。

中国商飞公司与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宣布,将联合开展中俄远程宽体客机研制——这标志着中国未来也将具备双通道远程宽体客机的研制能力,满足国内迅速增长的民航运输需求,并有望提升中国在全球民机市场的地位与话语权。

与中国商飞携手合作推动中国自主研制大型单通道客机C919的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宣布,全球首款中文版增强型近地警告系统(EGPWS)已获美国联邦航空航天局批准,以提升中文为母语的飞行员对飞机语音警告的识别度,提升飞机安全性。

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区总裁林世伟表示,“在全球航空业版图上,中国已从曾经的供应商角色迅速成长为有竞争力‘全球化参与者’。我们与中国航空业是携手向前的战略伙伴,更期待分享中国宽体客机等的中国重要航空业机会。”

航空航天共同承载着一个大国的“起飞”梦想。本届航展上,中国导弹工业领跑者——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在庞大的展馆内构建起由防空、海防、对地打击、无人机作战、预警与雷达、空间应急及后勤保障体系协同打造的“全域攻防装备体系”。

在航展现场,航天科工不仅携其每个体系中的导弹装备、火箭、无人机等明星产品悉数亮相,还在巨幅屏幕上构建起体系化对抗的震撼虚拟战场,充分展现其导弹武器装备体系化整体解决方案的实力。

航天科工新闻发言人吕晓戈表示,“我们在一些关键领域已达到甚至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不仅完全具备保障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还在国际商业化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正在影响世界的走向。航空航天的跨越式发展,提升大国自信、成就大国梦想!”吕晓戈说,中国以举国之力铸就神剑、放飞神剑,是为收获和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