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优势互补 合作共赢
——中东欧国家各界人士高度评价“16+1合作”

2016-11-06 21: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5日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本次会晤主题为“互联、创新、相融、共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中东欧地区各界人士认为,“16+1合作”有利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优势互补,为双方都带来发展机遇,里加会晤将进一步推动各方合作共赢。

波兰格但斯克大学教授马尔切利·布尔戴尔斯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16+1合作”对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发挥重要作用,里加会晤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各方合作。“16+1合作”是一种很理想的形式,它是建立在双赢基础上的合作。

布尔戴尔斯基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地区发展具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有利于中国商品进入西欧国家,同时会促进中转国家如波兰的基础设施建设。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波兰“再工业化”战略的实施。

拉脱维亚交通部长奥古利斯说:“‘16+1合作’平台对拉脱维亚而言是一个极大的机遇,我们认为充分发挥‘16+1’框架的作用十分重要,我们也在不断交换信息,确保这一合作模式在未来能够带来更多合作机会,而不是相互竞争,我们应该肩并肩共同努力,使双方经济均能从中获益。”

拉脱维亚议会拉中友好小组主席波塔普金斯对新华社记者说,里加会晤不仅对中国和中东欧16国之间的关系、而且对拉中双边关系都将带来积极影响。发展“16+1合作”平台可以为拉脱维亚乃至欧洲的运输业带来重大利好。也希望拉中关系不只局限于交通和物流,还应涵盖人文领域,如发展文化和教育领域的合作。

立陶宛-中国商会主席明道加斯·莱尼基斯表示,在“16+1合作”框架下,本地区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促进中东欧国家和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地区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对“一带一路”倡议持非常积极乐观的态度,立陶宛企业期待充分利用这一倡议所创造的平台和机会。

匈牙利布达佩斯考文纽斯大学助理教授、中东欧亚洲研究中心主席毛图劳·陶马什说,在“16+1”领导人会晤机制的帮助下,与会各国领导人可以就合作取得的成果和未来将要实现的项目进行商讨。“16+1”领导人会晤是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独一无二”的机会。

塞尔维亚外交政策和外交关系专家、非政府组织“外交政策中心”主席亚历山德拉·约克西莫维奇说,“16+1合作”机制的优势之一在于大国与小国的合作双赢。中国是大国,中国在更广阔的区域寻求合作伙伴,而小国可以利用大国提供的发展机遇促进本国发展。他强调,中国在塞尔维亚投资对塞的发展至关重要。

克罗地亚外交部长普西奇对新华社记者表示,“16+1合作”框架为克罗地亚、中东欧国家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平台。

克罗地亚欧洲和全球化研究所研究员米哈尔多维奇表示,在当今世界,中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在各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是克罗地亚最明智的选择。

贝尔格莱德大学安全学院院长伊维察·拉多维奇说,“16+1合作”机制是中国外交的巨大成就,其中涵盖了中国与中东欧16个国家不同的合作机制和协议,不仅有助于优化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双边关系,也有助于促进中东欧国家之间的沟通。(参与记者:李雪笛、李德萍、张璇、韩梅、卜鹏、杨永前、王慧娟、薛群、林慧芬)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