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中东欧基金”成立

2016-11-07 07:2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中东欧基金”成立
预计规模将达100亿欧元

当地时间11月5日,在拉脱维亚里加举行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中国—中东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由该公司发起设立“中国—中东欧基金”,预计规模将达100亿欧元。

此次成立的“中国—中东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欧元,由工行全资子公司工银亚洲全额出资设立。

该公司及基金负责人、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表示,中国—中东欧基金将秉承“政府支持、商业运作、市场导向”原则,预计规模达100亿欧元,计划撬动项目信贷资金500亿欧元,目标市场定位于中东欧国家,并适当延伸至欧洲及符合中国—中东欧国家利益的其他地区,重点关注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制造、大众消费等行业的投资合作机会。

同时,该基金将聚合中国—中东欧乃至全球的资源优势,广泛吸引中外合作方共同参与,通过全球资本嫁接和中国动力注入,搭建区域性的产业和资本平台,提供领先的“商行+投行+投资”一体化金融解决方案。

具体来看,在资金募集方面,目前波兰、捷克、拉脱维亚等中东欧国家,以及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和各类社会资本均在积极接洽注资。

在投资管理方面,除工商银行外,该基金还引入了中国人寿、复星集团、金鹰国际集团等具有国际影响力和丰富投资经验的合作方。

在项目储备方面,该基金正在跟进一批社会影响力大、经济回报良好的投资机会,涉及交通物流、清洁能源、高新制造、医药医疗、食品加工等诸多领域。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中东欧国家区位优势明显,投资环境良好,与中国经济互补性强,中国—中东欧基金的成立可提供更加市场化、商业化的金融服务,满足中国—中东欧产能合作日益增长的资金需求,提高产业投资的商业可行性。”姜建清说。

他表示,在“16+1”合作框架下,中国—中东欧基金目前已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今后将以创新服务搭建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的金融桥梁,发挥好引领和助推作用,加强互惠互利,深化合作共赢,致力于带动区域经济增长,为“16+1”合作注入金融新动力。

2015年11月,中方在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上倡议,由中国工商银行牵头,探讨以商业化金融模式支持成员国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记者 郭子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