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精准扶贫须形成社会合力

2016-11-07 07:4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精准扶贫是缩小贫富差距、补齐发展短板、让全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务实之举。要做好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工作;做好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扶持和依靠龙头企业以产业链打造扶贫链,形成脱贫攻坚的产业支撑;还要把力量、资源向扶贫基层聚集,形成脱贫攻坚的社会支撑

精准扶贫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缩小贫富差距、补齐发展短板、让全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务实之举。顶层设计好,决胜在基层。广大干部和群众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首先,要做好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工作,形成脱贫攻坚战的物质支撑。基础设施是贫困地区改善民生、发展产业的关键。几十年来,国家不断向贫困地区输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一系列惠民生、促发展的好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大幅改善,教育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移民搬迁扶贫等齐头并进。但应该看到,贫困地区一些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低,有的已经破损,难以适应新的社会发展形势,亟需补齐短板。基础设施建设尽管费时费力费钱,但一旦建好,就会发挥巨大作用。这就要求基层政府不能急功近利,拿出资金和时间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不短视、不糊弄,下决心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其次,要做好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扶持和依靠龙头企业以产业链打造扶贫链,形成脱贫攻坚的产业支撑。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基石,必须完成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截至目前,各地已形成一批特色产业,帮助数亿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但应该看到,近年来我国农村经济社会正发生深刻变化,随着新技术、新业态的兴起,农村农业种养方式和销售方式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由盲目向精准转变,传统单打独斗的“小农经济”已难以适应新的发展形势。这就要求基层干部群众积极扶持和依靠龙头企业,以产业链打造扶贫链,形成坚实的产业支撑。

再次,社会各界要把力量、资源向扶贫基层聚集,形成脱贫攻坚的社会支撑。消除贫困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攻坚战。打赢脱贫攻坚战,仅靠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是不够的,必须全社会都行动起来,要充分发挥社会资源辐射和带动作用,激发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力量,尤其是金融界、社科界、教育文化界,要以务实的金融支持、理论支持和文化教育支持助力精准扶贫,促进贫困地区改变生存环境、提高生活水平、提高生产能力。同时,要积极倡导全民公益理念,通过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参与扶贫,形成脱贫攻坚的社会合力。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已经具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条件。广大基层干部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明确自身责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社会各界也要积极行动、各尽其力,为赢得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拓兆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