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创业创新积聚沈阳发展新动能

2016-11-07 10:04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前9个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7.53万户,平均每天诞生278名新“老板”
创业创新积聚沈阳发展新动能

从资金扶持到人才支撑,从氛围营造到体系完善……今年以来,沈阳市接连出台重磅新政,升级支持创业创新手段,带动市场活力加倍释放、企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今年前9个月,沈阳市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7.53万户,平均日增278名新“老板”;新登记注册企业2.63万户,接近2014年全年新登记注册户数总和。1至9月,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同比增长49.6%和39.9%; 有效发明专利突破万件,达到1.1万件。

把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沈阳全方位搭建服务平台、完善服务体系,打造创新要素高度聚集、创造源泉充分涌流的双创高地。年初至今,沈阳市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的若干意见、众创空间扶持政策实施细则、鼓励高层次科技人才投身小微企业科技研发工作实施细则等政策陆续出台实施,为创新创业者送去价值不菲的政策“礼包”,让沈阳的城市吸引力、发展后劲大幅提升。

为让政策精准落地,沈阳市决定设立规模10亿元的沈阳自主创新示范区创业投资基金,用于新兴产业及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过程中产业孵化器等平台建设。沈阳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目前,沈阳拥有市、区两级新兴产业创投基金20余只,全市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导,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高校院所、投资机构等社会多元投资运营发展格局和多样孵化模式。

持续改善的创新创业环境,吸引大批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创业联盟在沈阳密集“萌生”、蓬勃发展。全市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现已达到76家,在孵企业2000家,从业人员近万名。今年,全省首个区域性众创空间联盟在沈阳成立。该联盟致力于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目前已拥有成员55家。

优化资源配置,沈阳将各类专项计划向双创示范基地、优势倍增项目等重点领域、产业项目倾斜,积聚创新力量激活区域发展新动能。今年以来,已有东软集团、奥维通信、拓荆科技等61家大公司和小微企业的专利项目获得沈阳市级财政专项补助。同时,沈阳格微软件多语言协同翻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3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和16家省级创新平台获批建设,助推产业升级的科技支撑能力进一步壮大。以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新松机器人智慧产业园、沈阳国际软件园等重点园区为载体,一批有基础、有潜力、有需求的特色产业集群正在沈阳加速构建。(记者 张艾阳 金晓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