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2016-11-07 10:35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我省税务部门精准服务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为我省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另一方面,由于沿线国家的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宗教信仰、发展水平等诸多差异,外向型企业面临不少的不利因素和现实挑战。

如何更好地推动企业“走出去”?我省税务部门立足税收职能,全面深化合作,联合做好税收宣传和纳税服务,认真落实各项税收政策,全力支持“走出去”企业发展,服务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落实税收协定,保障合法权益

兰州之星汽车有限公司从事进口汽车销售业务,自2013年至今享受内地与香港有关税收安排,共获得15288美元的利息所得税减免,有效避免了重复征税,减轻了税收负担。

调查报告显示,有近80%的“走出去”企业因对投资国家或地区税收制度不了解,而遇到税收“歧视”或导致税负增加,涉税风险成了“走出去”企业的“绊脚石”。

为此,省国税部门积极行动,认真落实税务总局出台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10项税收措施,充分发挥税收协定对“走出去”企业的支持作用,降低“走出去”企业在东道国的税负,消除双重征税,为“走出去”企业营造一个透明、确定的税收环境。省国税局还利用相互协商程序积极进行税收援助和交涉,帮助企业在境外获得公平合理的纳税待遇,特别是对新增“走出去”企业和有“走出去”意愿的企业,及时进行宣传辅导,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在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的同时,省国税局积极为“引进来”的非居民企业落实税收协定待遇,2009年至2015年,全省共累计办理非居民享受税收协定(安排)待遇审批和备案39件,减免税款共计939.42万元。2016年1月至6月,对5户非居民企业办理了5次非居民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相关手续,涉及美国、香港两地,所得类型为股息、利息和特许权使用费,涉及收入额或应纳税所得额16578.79万元,减免税额827.71万元。

目前,丝路沿线国家和企业已纷纷走进甘肃,有11个中西亚及中东欧国家在甘肃设立了23家外商投资企业,主要投资石油化工、皮革加工、农业生产等领域。

服务一户不漏

甘肃省对外投资企业投资目的地遍布全球四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有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蒙古、白俄罗斯等,涉及“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有尼泊尔、马来西亚、缅甸、老挝、阿联酋、伊朗等。

为进一步理清所辖“走出去”企业,确保不发生遗漏,省国税局和省地税局加强合作,联合制定下发了针对全省“走出去”企业进行核查清分的通知,共同建立“走出去”企业清册和服务清单,定期交换信息,开展税收宣传。经过逐一走访核实,了解企业境外投资经营情况,确定了全省国税部门所辖实际“走出去”企业39户,其中对外直接投资37户、对外承包工程2户。

随着甘肃与中亚、东欧地区的经济交往不断加深,将有越来越多的甘肃企业在农业开发、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走出去”开展经营业务。根据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和对外投资特点研究涉税风险特征,省国税局和省地税局共同建立了分地区、分行业风险预警机制,为“走出去”企业提示税收风险。

政策精准送达

近期,随着《甘肃省“走出去”企业税收服务指南》的编发,全省“走出去”企业涉税业务处理有了可资借鉴的操作指南。

编印《指南》是省国税局和省地税局密切合作,落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要求,服务对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2000本《指南》印刷完毕后,已在今年税收宣传月期间,采取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向“走出去”企业及各市基层单位进行了发放。据介绍,这本《指南》将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针对性强、通俗易懂的可借鉴资料,可以更好地帮助“走出去”企业了解税收政策,正确运用税收协定,维护自身合法税收权益,为全省“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

据了解,省国税局还通过国家税务总局国别税收信息研究中心协调共享了《中国企业赴白俄罗斯投资税收指南》、跟踪甘肃省与白俄罗斯签约的重点合作协议和投资项目,为金川镍都实业有限公司在中白工业园区内投资建设PE、PVC管材生产厂,玉门聚馨麦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麦芽加工厂等项目提供更加精准的税收政策指南及咨询服务。同时省国税局还搜集整理了《中国企业赴阿曼投资税收指南》和《中国企业赴也门投资税收指南》。

为加强对“走出去”企业一对多、一对一的指导服务,省国税局专门成立了国际税收政策研究小组,搜集整理涉及阿曼、也门、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税收信息,加强国外税收法律咨询服务。

据了解,下一步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将及时跟进甘肃企业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情况,同时与企业建立联系制度,及时了解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以及对纳税服务、税收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充分把握境外投资中面临的税收风险及有关税收优惠政策。(记者 卢吉平 通讯员 李莉 )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