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家谈】李克强六点倡议为上合组织创造发展新契机

2016-11-07 13: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六点倡议,时机把握得好,针对性极强,厘清了当前形势,为上合组织未来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弥足珍贵的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将加速推进上合组织两轮齐转。

图片说明:当地时间3日下午,李克强在比什凯克国宾馆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3日在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第十五次会议期间,就上合组织应对当前国际形势变化,携手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和地区长治久安提出六大倡议:一是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二是打造融合发展格局;三是提升产能合作水平;四是挖掘创新合作机遇;五是完善区域融资机制;六是夯实人文交流基础。

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六点倡议,时机把握得好,针对性极强,厘清了当前形势,为上合组织未来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弥足珍贵的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将加速推进上合组织两轮齐转。

此次会议,适逢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15年来,上合组织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为促进地区稳定与繁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需要指出的是,安全合作与经济合作一直是推动这一区域合作机制稳步前进的两个轮子。因而,维护地区安全是上合组织的重要使命和优先合作方向。由此可见,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倡议实实在在,充分反映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深化务实合作的强烈愿望,符合本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整体利益,有助于提高本地区人民的福祉。

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六点倡议,明确强调上合组织成员国应遵循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进一步加强安全领域协调合作。这得到了与会各国的广泛认同。推进反恐机构机制建设,深化情报交流和执法合作,有助于成员国巩固战略互信,震慑打击“三股势力”。可以预见,上合组织今后将继续充当维护亚欧地区安全的“稳定器”。

提到上合组织,也不能不提经济合作,因为经济合作是推动上合组织提速前行的另一个轮子。纵览天下,世界经济仍然增长乏力。因此,发展国民经济、加速产业升级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普遍愿望,开展多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是各方的共同需求。

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在上合组织会议期间,各国总理对李克强的倡议普遍表示赞同,一致同意深化地区经贸和投资合作,推动区域经济融合,为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创造条件。与此同时,各国领导人批准了《2017-2021年上合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等多项合作文件和决议。随着多项文件和决议的通过,上合组织的经济合作将实现新的发展,在世界经济版图上,上合组织也将成为亚欧地区最具活力的经济板块。

上合组织成立后的15年,是高速发展的15年。15年以来,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重大倡议和重要合作上都能心系彼此、顾全大局,堪称区域合作的典范。未来,在李克强总理的重要倡议下,中国同其他各国的合作将更加深入,交流将更加频繁,关系将更加密切,道路将更加宽广。李克强总理本次亚欧之行,将成为深化区域内合作发展的助推器,为上合组织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新的契机。

我们相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合组织成员国将继续发扬“上海精神”,不断推动安全合作与经济合作两轮齐转,携手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作者 赵虎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