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俄积极推进各领域合作 
战略性大项目为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2016-11-07 14:23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中国和俄罗斯积极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丰富着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双方在众多战略性大项目上达成了合作协议,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这些项目的实施为提升中俄务实合作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日前,中俄正式开启联合研制大飞机的征程,初步时间表已经确定。联合研制宽体客机是中俄两国重点推进的战略合作项目。今年6月25日,中国商飞公司与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签署了项目合资合同。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珠海航展上,中俄远程宽体客机的模型首次亮相,立刻受到媒体追捧。这一客机采用双通道客舱布局,基本型航程为1.2万公里,可搭载280名乘客。中俄双方企业透露,目前合资公司注册审批程序已启动,预计年内正式挂牌运营,飞机总装将在上海完成。中国商飞公司宽体客机项目总经理郭博智说,中俄双方通过优势互补、联合研制,可共担风险、提高项目成功率。他说:“我们将会采用一些非常先进的气动技术,大面积地使用复合材料这种新材料,选择新一代的高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提高飞机的性能,使航空公司的直接使用成本能比同类型飞机降低10%。这样这个飞机就会有一定的市场。”

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表示,中俄联合制造新一代宽体客机,将使其有望在各自国家的民用航空市场获得可观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他也指出,如果要与波音和空客公司的产品形成竞争,新一代中俄宽体客机在技术开发上会面临一定的挑战。他说:“俄罗斯在制造宽体客机上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目前还在少量生产宽体客机伊尔96,中国在民用航空制造领域近年来也取得显著进展,并且还为空中客车集团组装空客A320型客机。所以,中俄实施联合研制宽体客机项目是切实可行的,它将进一步提升两国的经济安全。”

除了联合研制宽体客机,中俄在铁路交通设施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确定了一系列具体的项目,包括联合推进跨境铁路界桥的建设、实施大型交通走廊的计划以及共同的投资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中俄签署了“高铁合作备忘录”,将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它有望成为中俄首都间铁路交通发展的先导工程。目前,这条铁路线上的莫斯科至喀山段高铁项目的设计勘探已经接近尾声。它是俄罗斯第一条高速铁路,对俄罗斯的发展以及中俄合作意义重大。俄罗斯铁路公司第一副总裁米沙林在9月召开的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上透露了工程的进展,他说:“目前,项目的设计勘探已经接近尾声,我们选用了当今最先进的技术。列车的外观设计也基本完成,它的模型在叶卡捷琳堡创新工业展上曾向俄罗斯总理展示。我相信,这一项目将成为两国合作的一张名片,目前我们正在准备政府间协议的文本,希望今年我们可以签署协议,并在明年正式开工建设。

2015年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竞标,与另外两家俄罗斯设计院一道成功参与到了“莫斯科-喀山”高铁的勘探设计工程里。这也是中国高铁技术真正意义走出国门的首个项目。中铁二院副总工程师、莫喀高铁勘查设计项目经理陈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莫斯科-喀山”高铁的勘探设计工作由中方主导,从而将中国的高铁设计理念和经验纳入到整体项目中。他说:“我们除了设计以外,实际上也在帮助俄罗斯完善高铁设计的技术标准,依照中国高铁的经验技术,把中国的标准融入到俄罗斯的技术标准里。这实际上也是为中国的装备技术走出去创造一个条件。”

俄中经贸合作中心主任萨纳科耶夫表示,中俄在公路、桥梁、铁路、隧道、机场、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前景广泛,与中方的合作将有利于俄罗斯经济的发展。而且这些项目还可以获得来自中方的金融支持。他说:“一方面,中方在高铁建设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更重要的是,与中方合作还可能为这一项目吸引到数额可观的银行贷款。”

战略性大项目是中俄务实合作的重中之重。目前,两国在投资、能源、高铁、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远东开发等多个领域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启动了多个大型项目。比如在能源领域,中俄原油管道、东线天然气管道等能源领域战略性大项目相继运营或开工,成为两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今年,双方又对战略性大项目清单进行了调整,增加了核能领域一揽子合作、火箭发动机、航天电子元器件等重点项目,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两国还积极推进各自发展战略的对接,不断寻找利益契合点。近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接受中俄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中俄务实合作是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坚实基础,具有战略性、稳定性、长期性特点,符合双方根本利益,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福祉。(记者 孙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