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公布10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影响

2016-11-07 14:59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公布10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影响
提示11月北方做好农业防寒防冻 江南华南抢晴收晒晚稻

中国气象局在11月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10月气象条件对我国农业生产影响分析,并针对11月气象条件提出有关农业生产建议。

10月气象条件对我国农业生产影响分析主要为:

东北地区大部气温偏低、中北部雨日多,粮食作物收晒和存储受到一定不利影响。东北大部地区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量有25至50毫米,中北部降水日数有8至15天,导致部分农田土壤过湿,对秋收及已收玉米等粮食收获晾晒不利,加之吉林、黑龙江提倡晚收,玉米和水稻收获进度偏慢。其中,19日至21日黑龙江等地出现降温降雪(雨)天气,部分地区作物收晒短暂受阻。目前,东北地区大规模秋粮收获已结束。

西北、华北、黄淮大部热量充足,利于作物收晒;冬麦区大部出现降水,对小麦播种出苗有利。华北、黄淮、西北地区东部气温偏高1至2℃,热量充足,利于作物收获晾晒。北方大部麦区月降水量有50至25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利于土壤增墒,尤其中旬后期出现明显降水,及时补充了土壤水分,前期旱情得到有效缓解;麦区大部10至20厘米土壤墒情适宜,气象条件总体利于冬小麦播种出苗及幼苗生长。此外,下旬冷空气活动频繁,大风强降温天气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不利,但冷空气过程利于北方冬小麦冬前抗寒锻炼,对其正常生长影响不大。

江淮、江汉多阴雨寡照天气,对秋粮晾晒和冬小麦播种以及油菜幼苗生长不利。月内,江淮、江汉大部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尤其19日至31日遭受连阴雨天气,大部阴雨日数达10至12天,日照偏少8成以上,累计降雨量有50至25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到8倍,多地降雨量突破1981年以来的历史同期极值。连阴雨天气导致部分地区土壤过湿,农田出现渍涝灾害,不利于水稻晾晒存储和棉花吐絮采摘,并影响小麦播种进度;同时,对小麦、油菜等秋播作物幼苗健壮生长也有一定不利影响。

受到多个台风的影响,江南华南出现强风暴雨,华南农渔业影响较大。月内受“艾利”、“莎莉嘉”和“海马”等多个台风的影响,江南、华南大部出现不同程度降水,江南西部等地大部旱情得到有效缓解。但台风带来了较强降水,对已成熟的晚稻收晒、棉花采摘有不利影响,尤其中旬末期至下旬初期,双台风“莎莉嘉”和“海马”给华南带来强风暴雨,其中20日至23日广东中东部、福建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达到100至250毫米,大风和强降水造成部分晚稻和香蕉等大面积倒伏,水利设施和水产养殖网箱损坏,部分农田出现渍涝。

西南地区大部光热充足、墒情较适宜,利于油菜幼苗生长。西南地区大部气温偏高1至2℃,降水正常或偏少,但农田墒情较适宜,日照正常,利于秋收作物成熟收晒以及油菜、蔬菜等作物播种出苗和幼苗生长。

气象部门预计,11月,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大部气温偏低、降水偏多,不利于秋粮通风晾晒和收储以及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北方冬麦区大部气温正常、降水正常或偏少,气象条件总体利于小麦冬前生长;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偏少,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前期农田土壤过湿状况将会得到改善,利于油菜幼苗稳健生长;华南南部降水偏多,气温偏低,晚稻成熟收晒将会受到一定影响,但降水利于塘库蓄水和秋冬种。

气象部门建议,北方地区需防范大风降温降雪天气,设施农业应加固温室棚架,畜牧业要注意做好牲畜保暖、饲料储备工作,以防范大风、降温、降雪的不利影响。11月是北方冬小麦形成冬前壮苗的关键阶段,各地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要根据墒情和苗情浇好越冬水,促进冬小麦壮苗越冬。长江中下游及西南地区油菜产区要抓住降水时机做好库塘蓄水工作,并做好油菜田间管理,确保油菜幼苗健壮生长。11月上旬江南晚稻收获进入尾声,华南11月上中旬进入大面积收获阶段,各地应抢晴收晒晚稻,确保颗粒归仓。(记者 栾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