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个都不能少!总理为何逐一会见十七国领导人?

2016-11-07 15:09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 刘卫兵 摄

李克强总理外交日程的异常繁忙,连捷克总理索博特卡都“看不下去”了。当地时间11月5日晚,他在与李克强会见时说:“我知道,在这么短时间里举行这么多场双边会谈肯定十分困难。所以我非常感谢能有机会同您见面。”

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短短两天,李克强总理不仅正式访问拉脱维亚、出席16+1领导人会晤、中国—中东欧经贸论坛等近10项活动,还在活动间隙“见缝插针”密集完成了17场双边会见。会见室门口一度出现“摩肩接踵”的景象。


新华社 刘卫兵 摄

据相关人士透露,在本次16+1领导人会晤前,参会中东欧16国总理以及观察员国白俄罗斯总理都通过外交渠道表达了强烈要求:希望与中国总理“单独会见”。一向秉持“国家无论大小一律平等”外交原则的中国总理,逐一照顾了各方关切,实现了17场会见“一个都不能少”,同时,总理也借助这一多边外交场合,期望通过最广泛接触中东欧各国领导人,推动中国装备和有竞争力的产品“走出去”,谋划“16+1合作”互利共赢的更大“棋局”。

中国与欧盟互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同样是彼此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机遇。中东欧国家对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再工业化的强烈需求,蕴含着中国装备产品和有竞争力产品的巨大机遇;而对中东欧国家而言,性价比高的中国装备和有竞争力的中国产品,更是带动本国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推动力。总理在百忙之中见缝插针安排逐一会见参会的中东欧17国领导人,其核心是为中国装备站台,为中国经济站台,为国家利益站台。


新华社 刘卫兵 摄

李克强在几乎在每一场会谈中都表示,经过几十年的工业化进程,中国在基础设施、装备、工业制造等方面市场竞争力强、产品性价比高。“中国装备参与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可以较好满足中东欧国家发展、再工业化的需要,促进地区互联互通。”

事实上,在“16+1合作”的框架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已经实施了一系列合作项目,取得了包括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中欧班列”等早期收获。在本次16+1领导人会晤期间,中国与中东欧16国再次发表了《关于开展三海港区基础设施装备制造的联合声明》。


新华社 刘卫兵 摄

拉脱维亚总理库钦斯基斯表示,中东欧许多国家已经从与中国的合作中受益。各国都期待进一步加强对华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落实合作共识,带动中东欧与中国,乃至欧中关系实现更大发展。李克强也一再表示:“我们要通过优势互补,更好实现互利共赢,造福17国人民,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新贡献。”

在密不透风的17场双边会见中,即便是会议间隙,总理也轮不着休息。他要向部长们部署落实上一场商定的事项,磋商下一场重要会谈内容。当最后一场与捷克总理会见结束时,已经是当地时间11月5日21时40分。总理送走客人后,下意识地撑了撑腰,接着与围拢过来的部长们谈了近10分钟。(记者 储思琮)

0.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