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大城市如何破解拥堵“顽疾”——来自上海交通大整治一线的观察思考

2016-11-07 18: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1月7日电(记者 邹伟、朱翃)繁华的黄浦江畔,变化悄然发生——

自今年3月开展交通大整治以来,截至目前,上海全市违法停车报警数下降24.1%,拥堵类报警数下降17.1%;道路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4.27%、13.62%、46.69%;市区主干高架路、核心商圈拥堵日均减少1小时以上,高峰时段公交专用道提速1倍以上。

调查显示,超九成受访群众对整治成效表示满意。市民感慨,往日汹涌车流的喧嚣杂乱,渐变为守法、文明的“秩序之美”;堵车、乱鸣号、加塞并线少了,车辆守法礼让多了,路更好走了。

聚焦症结 “零容忍”杜绝“法不责众”

430余万辆机动车、650余万驾驶人、近1000万辆非机动车……全集中在6340平方公里的城区。对上海而言,交通拥堵是城市“顽疾”,更是市民之痛。

对此,上海市委、市政府围绕推进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作出补齐综合交通管理短板的决策,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作为其中一项主要举措。

“道路交通秩序混乱的各种成因中,交通违法行为占30%以上;高达80%的交通事故由交通违法行为引发。”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总队长邢培毅说。交通大整治紧紧围绕“整治违法”这一关键,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势。

向违法鸣号“出重拳”是整治举措之一。大整治之前,龙华医院门口违法鸣号现象严重,让医生和病人苦不堪言。随着大整治的深入,医院门口违法鸣号基本消失,医院门口车来车往、秩序井然。

“管住了小违法,才能震慑住那些企图违法者,进一步管住严重违法行为。”徐汇分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余璐深有感触。

为了提升执法成效,上海市公安机关把更多警力摆上街面,并下放执法权限,配套下发“执法指引”,统一执法标准;为了让民警执法更有底气,严厉打击妨害公务类违法犯罪,维护执法权威。大整治启动一个月,全市查处抗拒民警执法案件264起,刑事拘留109人、行政拘留97人,震慑作用立竿见影。

打破界限 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这不是我外公吗?”交通文明课播放违法视频时,长宁区新虹桥小学学生小周瞪大眼睛,紧盯着屏幕中那个骑电动车乱穿马路的身影。

“罚款未必能让大人吸取教训,但孩子的一句话也许能触动他们。”新虹桥小学校长胡静波说。

记者了解到,上海交通大整治并非交警“单打独斗”,而是各有关单位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共建共治”——上海市成立交通大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39家成员单位对照工作方案细化责任清单、对照标准推进。

大整治中,上海市公安局推进交通管理勤务机制改革,将全市划分为96个交通执法管理责任区,每个交警大队对应若干派出所、街镇,分别建立队所联动、队社联动机制,大大提升交通管理效能。例如,交警负责查证违法行为,派出所负责落地寻人,一批“违法大户”陆续被查到。

部门协同配合,大整治才能更加有效。教委、卫生等部门和各区党委政府组织300余家学校、医院和社区服务中心等,向社会提供停车位2.6万余个,有效缓解“停车难”。公安、交通等部门组织3.3万余家道路运输企业、58.9万余名专业驾驶人签订责任书、承诺书,指导7.1万余家单位对所属142万余名驾驶员开展培训,督促3800余家运输企业建立交通违法内部叠加处罚机制。

着眼长远 “法器”“神器”助力治理持久

浩荡车流中,一声刺耳喇叭响起,路口附近电子屏上立即显示违法鸣号车辆的号牌,执勤交警手机上迅速收到4组照片:鸣号车辆的具体位置、喇叭声源模拟图、车辆近景和车牌特写。

这一“科幻”场景,是上海市公安局“违法鸣号现场查处辅助系统”的实际应用,基于定位狙击手位置的声呐监测手段,对一定区域内机动车违法鸣号实时采集。事实上,这样的执法“神器”还有很多。

——创新升级“电子警察”功能,运用视频图像识别分析、以图搜图等技术,捕捉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套牌车辆并报警。目前,全市已建成使用5400余套“电子警察”,明年将达到1.8万套。

——深挖大数据运用,通过拥堵预警、智能交通管理等系统,实现警力科学化配置;通过信息数据整合,即使车辆信息不准确,也能通过综合查询锁定交通违法者;开发“失格驾驶人违法行车分析系统”,已查获失格驾驶人146人。

交通大整治如何持久深入,实现“严在日常、严得长久”?除了用好科技“神器”,更需用好“法”之重器。

目前,上海市人大正积极推进《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修订工作,交通违法信息关联个人征信应用、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与居住证办理挂钩等一批措施有望出台,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予以固化。

“‘立法律规矩,正尊法风气’,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治理,是上海交通大整治贯穿始终的重要准则。”上海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白少康说,整治开展以来,上海交通各项指标、出行体验取得有目共睹的改善,规则意识和法治精神进一步根植群众心中。下一步,要以人民群众的期待为动力,继续坚定信心,打好持久战役,向“警不在现场、法自在人心”的目标迈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