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传递哪些信号?

2016-11-07 18: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安蓓 陈炜伟 林晖)“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研判。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首次系统阐述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主要特点。两年来,中国经济发生了哪些深刻变化?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这一判断,释放了哪些信号?

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

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其中一、二、三季度均增长6.7%——这是7年来中国经济季度增速的低点,也是2015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速跌破7%后首次达到相对稳定的水平。

“从2010年10.6%的经济增速,持续调整到2015年的6.9%,到今年前三季度稳定在6.7%的水平,中国经济增速逐步回落,初步稳定在中高速增长的平台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今年以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适度扩大总需求政策的共同作用下,我国经济出现一系列积极变化,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能转换、方式转变的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

速度是新常态最直观的表现。“6.7%的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仅略低于印度,是美国增长速度的两三倍,说明中国经济并未出现一些人猜测的硬着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说。

经济增速平稳放缓的同时,一些更为深刻的变化正在发生:

——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前9个月,粗钢产量同比增长0.4%,煤炭产量同比下降10.5%。伴随着去产能工作的推进,钢铁煤炭企业效益逐步好转。

过剩产能的退出调整,为新产业拓宽了空间。前三季度,服务业同比增长7.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8.5%;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6和3.1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1%,同比提高13.3个百分点。

——新经济加快成长,经济发展新旧动能平顺转换。

深圳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546家创业板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净利润同比增长44.3%,明显高于我国企业的平均盈利水平。其中,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产业分别实现84.94%和48.46%的净利润增速。

“中国决策者们正致力于推动转型,把服务业、高科技业等打造成新的增长引擎。”美国《纽约时报》著文称。

在创新驱动战略的引领下,中国经济迸发出新的活力。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27%;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0.8%,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8个百分点;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5.1%,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4.7个百分点。

——经济运行质量提升,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加快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

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2%,高于年初设立的下降3.4%以上的目标。1至10月,全国338个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2.5%。

“在经历长达6年的增速放缓后,中国经济正处在某种意义上最为困难,同时也最有希望看到转型成功曙光的时刻。”经济学家刘世锦认为。

平稳基调孕育化茧成蝶蜕变

最新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自2014年10月以来首次回升到51%以上,显示当前中国经济走势稳中向好,市场信心逐步增强。

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为何能顶住压力稳步增长,不断提升质量效益?

“在进行需求管理的同时,主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而是主动选择的结果,体现了对新常态的把握和适应能力不断增强。”王军说。

前三季度,我国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和多功能乘用车(MPV)销量同比分别增长45.9%和22.9%,明显高于普通乘用车。

“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2014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中国经济的趋势性变化进行了总结。两年来,从消费、投资、出口,到产业结构、要素结构、资源结构,再到市场竞争、风险化解和宏观调控,九大趋势性变化的脉络愈发清晰。

在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的大逻辑下,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结构性改革主要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截至9月底,钢铁和煤炭去产能均完成全年任务的80%以上,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7个月减少。产能和库存下降引导市场预期改善,降成本增强了企业信心,补短板拉动有效投资,去杠杆路径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应初步显现。

与此同时,需求侧持续发力。前三季度,消费增速稳中略升,出口有所改善,投资增速缓中趋稳。

平稳的主基调下正孕育着化茧成蝶的蜕变。“这不是靠‘大水漫灌’的强刺激,而是依靠改革开放,积极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的结果。”国家统计局权威分析指出。

引领新常态实现新跨越

11月7日,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正式启动。到2020年,内蒙古大数据产业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成为当地调整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引擎。

当前,经济走势继续分化,地区、产业、企业之间增长情况差异较大;世界经济依然低迷,并通过种种渠道影响我国。伴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各类隐性风险逐步显性化:资产泡沫和金融风险在局部积聚,稳就业压力较大,民间投资增长乏力……

“中国经济还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绝不能掉以轻心。”张立群说,引领经济新常态,一方面要巩固企稳基础,有效管控潜在风险;一方面要继续完善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为经济由降转稳夯实基础。

——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稳定宏观经济预期。

当前基于市场引导的投资活动仍然偏弱,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性,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有效补短板;同时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良好的宏观环境。

——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细化、具体化政策组合。

当前经济运行中总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并未改变,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特别是煤炭价格快速上涨等因素,加大了去产能等任务推进的复杂性。

“有力有度有效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制定具体政策时要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强化落实。”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

——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抓住时机推出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

加强产权保护,创造良好发展预期;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激励七大群体增收;国企改革、财税改革、金融改革……围绕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中央和地方等关系,推进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措施,为微观主体释放更多活力。

——守住民生底线,更好发挥社会保障的社会稳定器作用,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牢牢把握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大趋势、大逻辑,中国经济巨轮必将克服艰难险阻,劈开巨浪,奋勇前行。(参与采写:许晟、于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