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黄金储备持续缓慢增长

2016-11-08 07:2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专家分析认为——
我国黄金储备持续缓慢增长

央行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黄金储备5924万盎司,较9月的5911万盎司增加13万盎司,自去年6月份以来,我国黄金储备仅有一个月维持不变,其他月份均有环比增长。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央行增持黄金可能有助于实现储备资产投资的多元化。中国97%的储备资产为外汇储备,约占全球外汇储备的29%。因此,储备货币发行国的利率和汇率波动会对中国国家财富构成冲击,且不说现在大量主权债券的负利率。储备投资的多元化自然要求在投资组合中增加黄金配置。

有利于支撑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的提升。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与黄金密不可分。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美元与黄金直接挂钩,对美元取代英镑成为主要储备货币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美国仍坐拥世界最大的黄金储备,占世界官方持有量的24.7%。黄金储备增加可进一步夯实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而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反过来又使中国可减少持有外汇储备。

为推动大宗商品人民币定价铺路。今年4月,中国推出了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上海金”),由上海黄金交易所每日通过两次集中竞价确定。虽然此举目前尚未对全球黄金定价产生实质性影响,但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它最终将有助于中国取得更多的贵金属定价权。官方黄金储备是黄金市场的基本安全网。

梁红预计,中国黄金储备将继续攀升,但这将是一个缓慢且长期的过程。央行可通过国内外两个市场购买黄金。目前,瑞士、香港和南非是中国主要的黄金进口直接来源地。中国黄金储备目前仅列世界第六,相当于排名第五的法国的75%。按过去14个月平均增速推算,即使排名靠前的官方机构所持黄金储备不变,中国在2020年以前也难以赶上法国。中国这么大规模的黄金购买可能会推高黄金价格,这要求央行要选择合适的时间窗口渐进地进行增持。除了购买,中国也应会通过收购海外金矿等方式更多地参与黄金生产。(记者 张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