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出访微镜头|回访小梅家乡 中俄关系再推向前

2016-11-08 08:15 来源: 新华国际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华美壮丽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深邃幽蓝的涅瓦河、雄伟庄严的彼得保罗要塞……冬日的圣彼得堡银装素裹,厚重素雅。

这座拥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古城是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家乡。应小梅邀请,李克强总理6日中午顶着雪后的寒风抵达圣彼得堡,在这里出席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并开启对俄罗斯的正式访问。

互访家乡 “关系”不一般

2013年10月,小梅在参加中俄总理第十八次定期会晤并正式访华期间应邀来到安徽合肥。参观包公祠、品尝黄山毛峰、与中国科技大学的学生热情互动……合肥“一日游”令小梅大呼过瘾、流连忘返。

第二年,克强总理来莫斯科参加定期会晤时与小梅说:“你去过我的家乡,已经是我家乡人民的朋友,我想借此机会转达他们对你的问候。”“下次再来俄罗斯,我希望首站能去你的家乡圣彼得堡。”

今天,克强总理如约来到圣彼得堡。小梅日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他热切期待李克强的访问。“我与李总理早就谈论过要在我的家乡圣彼得堡进行会晤。我希望,这将不仅是一次有益的事务性会谈,还是一次令中国朋友印象深刻的活动。”

小梅为克强总理来访进行了精心的安排。按照俄罗斯外交礼宾规定,外国领导人到访,只在莫斯科举行欢迎仪式。这次克强总理来访,俄方给予超规格的接待,在圣彼得堡举行欢迎仪式,体现了俄方对中国的重视和加强对话合作的愿望。

务实合作 有望取得多项突破

克强总理与小梅之间老友般的互动背后,是不断扩大的中俄经贸关系。此访期间,刘延东和汪洋两位副总理也将与俄高官举行会谈。8日,克强总理将在莫斯科会见普京总统。此访无疑将为中俄务实合作再“添一把火”。

此次中俄总理会晤,除了加强双方政治支持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外,也会推动务实合作领域的一些战略性的“大手笔”项目。据了解,此次会晤,中俄将在核领域合作方面取得突破,双方有望发表一个该领域合作的一揽子声明。

农业领域的务实合作也会是一个亮点。中俄将继续推进双方正在远东开展的种植、养殖和加工一体化的合作,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将可以享受到可口的俄罗斯猪肉和粮食。

中俄经贸关系自然少不了“一带一路”和产能合作这条主线。以在建的莫斯科至喀山高铁为例,两国总理此次会晤也将涉及此项目。

人文交流 增进感情和理解

在圣彼得堡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处处都是人文交流的理想场所。在中国举办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期间,小梅领略了悠久的中国历史文化并为之震撼,此次克强总理来访,也应邀来到俄罗斯人民最引以为豪的历史文化古迹。

抵达圣彼得堡当天傍晚,梅德韦杰夫总理陪同克强总理参观艾尔米塔什博物馆。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原为俄罗斯著名皇宫,也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博物馆之一。深入了解彼此的历史过往,才能增进感情和理解,携手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今明两年是中俄媒体交流年。中国《光明日报》和俄罗斯塔斯社最近在紧锣密鼓地评选中俄最受对方国家欢迎的10部文学作品。到底有哪些你熟悉的名作入围,两位总理7日将为你揭晓。(记者张正富、尚军、陈二厚、田栋栋)

小梅家乡.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