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俄合作驶上快车道 两国总理共谱“家乡外交”曲

2016-11-08 09:06 来源: 人民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在俄总理陪同下参观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16+1合作”的列车疾驰在互利共赢的轨道上,中俄合作的友谊快车已驶入快车道。在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正式访问拉脱维亚后,李克强11月6日抵达圣彼得堡,出席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并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圣彼得堡是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的家乡,2013年梅德韦杰夫访华时,曾到访李克强的家乡安徽。这次李克强访问圣彼得堡,堪称“家乡外交”的延续。

“这次中俄继续‘家乡外交’,为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和外媒眼中的中俄‘恋爱故事’做了又一次诠释。”一家媒体这样形容。

事实上,就在会晤前,梅德韦杰夫专门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对李克强来访表示热切期待。他说:“我与李总理早就谈论过要在我的家乡圣彼得堡进行会晤。我希望,这将不仅是一次有益的事务性会谈,还是一次令中国朋友印象深刻的活动。”

路透社称,梅德韦杰夫还表示,俄罗斯希望建立一套与中国相互兼容的支付系统,以降低遭受西方进一步金融制裁的风险。为降低对VISA或万事达等西方支付系统的依赖,俄去年推出一个名为“Mir”的支付系统。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元首外交”到“家乡外交”等,中国外交形式在多样化、灵活化。“家乡外交”摆脱了过去外交活动严肃、古板的形式,无疑可以增进领导人间的个人感情交流,对两国关系发展的象征意义非常强。

李建民还表示,这次正好是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20周年,是一个有纪念意义的重要节点。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俄关系上了几个大台阶,并保持着高水平、高效率的运行。

“中俄合作踏上快车道”,德国新闻电视台称,俄罗斯与中国的合作领域越来越广,前几天,还传出中俄两国将投入大量资金共同研发远程宽体客机,挑战空客和波音的消息。这只是两国合作的一个缩影。

“目前中俄政治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李克强访俄无疑将巩固和深化中俄间政治和战略互信,使两国从全面战略协作中受益。”香港《大公报》指出。该报还分析,中俄双方发表联合公报,将向外界释放中俄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信号,展示中俄将继续保持在国际重大问题上相互协作和支持的态度。

除了经济合作,中俄双方在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的成果也引发世界关注。意大利欧联网指出,李克强此番访俄有望在政治、经济和人文交流等三大领域取得成果。

《澳大利亚时报》报道,目前中俄间人文领域合作交流频繁,两国相继举办了“国家年”“旅游年”“青年交流年”等大型人文活动,2016至2017年则是“中俄媒体交流年”。这样频繁地互办人文领域的大型交流活动,在世界任何两国之间都是罕见的。可以看出双方人文合作机制已十分成熟。李克强访俄期间将推进中俄人文领域合作,其成果有望在中俄教育、媒体类的合作协议中得以体现。

中俄合作“在快车道上奔驰”的同时,中国对中东欧的“拥抱”同样引发舆论关注。有媒体指出,在英国脱欧、美欧保守主义盛行、西方唱起“全球化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按照自己的节奏继续扩大对外合作,步伐坚定而务实。

“中国的做法对世界有着积极意义,在大家都很沮丧的情况下,中国的努力至少让全球化不退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

“长达8天的访问具有强烈象征意义,显示了中国影响力的日益延伸。”对于中国总理李克强的欧亚之行,《日经亚洲评论》这样说道。(记者 杨芳)

25.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