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国税12366电子税务局全面运行

2016-11-08 10:06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7日,重庆国税12366电子税务局全面运行,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通过互联网平台,向电子税务局发起业务申请,办理缴税、取票等事项。这是市国税局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依托“互联网+税务”打造的网上纳税综合便民服务平台。

创新服务 电子税务局试点效果明显

今年7月,重庆国税12366电子税务局在渝中区国税局和两江新区国税局试点运行。4个月来,在降低纳税成本以及缓解国税干部工作压力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这一试点源于我市国税局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而推出的大手笔。近年来,随着重庆社会经济的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国税部门管理服务的纳税人也快速增长。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重庆国税管理服务的纳税人达到了150万户。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对税收管理理念、管理体制、管理方式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我们窗口的平均业务量增加了70%,仅发票代开业务,5-10月就发生76万笔,同比增长了86.4%。”市国税局总会计师袁立炫介绍,纳税人办税等候时间延长,前台税务人员负担加重,办税厅业务尤其是发票服务事项,成为征纳双方的“痛点”。

为解决这一难题,市国税局求创新求突破,开启了“互联网+”在税收领域应用的大门。7月1日-11月6日,电子税务局试运行期间,1万多名纳税人通过实名注册,测试和体验电子税务局推出的服务,平均每名纳税人减少往返办税服务厅时间1个小时以上、发票代开时间25分钟以上。“建设电子税务局,就是想让信息多上网,纳税人少跑路;信息多传递,纳税人少排队;信息多运转,纳税人少负担。”袁立炫说,电子税务局既是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创新举措,也是广大纳税人的迫切需要。

与此同时,市国税局还与重庆市邮政公司合作,推出了“寄递+托管+双代”业务。纳税人不仅可以随时随地在网上申领发票、委托邮政快递到指定地点,还可以通过国税部门设置在邮政网点的自助办税机领用、代开发票,也可以通过邮政网点人工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代征税款。

精准服务 纳税人足不出户高效办税

重庆国税12366电子税务局在全市推广运行,用“互联网+”思维,依托现代信息技术,着力打造税收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和“监控平台”,实现了征纳双向减负。

重庆国税12366电子税务局围绕三个融合——线上线下融合、征管服务融合、税收数据融合——建立和打造了一个生态系统,为纳税人提供“足不出户”的纳税服务新体验。同时,也让国税干部从繁重的服务压力和日常事务中解放出来,专注于提升岗位技能和专业素养。

目前,重庆国税12366电子税务局实现了多项功能:

实名认证便捷办税。创新实名认证方式,提供线上和线下两种途径,线上认证与公安、银联等部门进行信息比对,免予提交纸质资料,实现“一次身份确认,终身便捷办税”。

发票业务网上办理。纳税人可以在电脑或者手机上申请发票领用和代开,可选择自助办税终端、“票易达”邮政寄递或者取票箱领取,可以采用三方协议扣款或银联在线支付缴税,享受“网购式”的服务体验和便利实惠。

轻松一点简易申报。为小微企业定制开发了辅助申报功能,应用大数据为每位纳税人精准推送涉税信息数据,纳税人只需填写少量项目,轻松一点审核确认,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申报纳税。

智能辅助快税导航。整合指挥监控平台数据,与腾讯公司合作,移动客户端推出了快税导航,方便查询就近办税服务厅的实时图像、排队信息,帮助纳税人有效规避线下办税的“堵点”,获得快捷办税的适时资讯。

统计显示,截至11月7日18时,通过重庆国税12366电子税务局,实名注册纳税人11205户,绑定固定业户4906户;办理发票业务5268户次,其中,代开普通发票3332户次,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461户次;领用增值税专用发票99户次,领用普通发票150户次。

智能服务 提升纳税人个性化服务体验

在实现办税成本明显降低、办税压力有效分流和办税资源全面整合的基础上,市国税局还精益求精,搭建“指挥监控中心”和“寄递处理中心”,实现全市办税服务场所实时监控全覆盖和常态化,为纳税人和涉税各方提供更加智能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体验。

重庆国税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快速见效、反复迭代的思路,围绕“线上业务全覆盖、指挥监控全覆盖、运维体系专业化”的建设目标,推进电子税务局二期建设。

“线上业务全覆盖”指在电子税务局(一期)业务办理子系统基础上,重点破解补充信息采集、外管证和报验登记、增值税专用发票网上认证这“三大业务”的痛点、堵点、难点,新上线税务登记、资格认定、证明开具等功能,补全纳税申报,如所得税相关申报等,实现纳税人申请服务事项网络全覆盖。

“指挥监控全覆盖”指电子税务局将进一步打造监控指挥中心,实现全市办税服务场所(含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和国地共建的办税服务厅)全覆盖、实时监控常态化,通过分析纳税人行为,如办税渠道选择、涉税产品使用等各类信息,实现智能服务模式转型,并为风险管理提供情报支持。

“运维体系专业化”指电子税务局的实体运维将更专业,功能开发将更精准,需求响应将更及时,应急反应将更快速。

同时,重庆国税12366电子税务局还将着力建设寄递处理中心,以发票业务为中心,通过“票易达”邮政寄递为纳税人提供“足不出户,送票到家”服务。在电子税务局全面上线运行后,寄递服务范围更广。重庆市国税局将持续深化与邮政的合作,选取合适的场地作为寄递业务集中处理中心,指派专人处理寄递业务,做好所有发票的调拨和纸质发票的监督管理,提高处理效率,保证寄递到达时限的快捷。

“电子税务局是重庆国税打造全新纳税服务生态体系的重头戏,我们将建好两个中心,用便捷高效的服务响应纳税人的合理需求,为纳税人和涉税各方提供更加智能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体验,建成纳税人自己的电子税务局。”重庆市国税局局长李杰表示。(文/贺艳 谭娇 图片由重庆市国税局提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