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渝万动车旅行时间最快90分钟

2016-11-08 10:22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7日上午10点30分,渝万客专模拟运行动车从重庆北站驶往万州北站。

  11月7日,渝万客专模拟运行动车乘务员为乘客提供温馨的服务。(本组图片均由记者罗斌摄)

  渝万客运专线全长247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这条铁路从重庆北站出发后,经复盛站、长寿北站、长寿湖站、垫江站、梁平站,抵达万州北站。

  备受市民关注的渝万客运专线开通在即!7日,本报记者搭乘车次为55502的模拟运行动车体验全程。列车上午10点半从重庆北站出发一路飞驰,中途停了3个站,于中午12点15分到达万州北站,用时1小时45分钟。

  渝万客专开通后将节约列车旅行时间3.5小时

  虽然仅是一趟模拟运行的动车,但却是按照线路的预定时速在试跑,这趟车对于“读懂”即将正式通车的渝万客专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列车是从位于重庆北站南北广场之间的“渝万场”出发的,“渝万场”是渝万城际铁路工程的配套项目,共约4个站台,已基本完工,它将与南北广场共同组成未来的重庆北站。

  55502次列车10点30分从重庆北站渝万场始发,12分钟后行驶至复盛站,提速至200公里/小时开始全速前进。列车于10点55分、11点21分、11点45分分别停靠长寿北、垫江、梁平南站,于12点15分抵达终点站万州北站。停留20分钟,55502次动车变换车次55503次,于12点35分从万州北站始发,一站直达,于13点53分抵达重庆北站。

  从该趟列车运行的数据中可以发现,渝万客运专线一站直达的铁路旅行时间在90分钟左右;如果停靠客专线经过的主要区县火车站,铁路旅行时间在100分钟左右。而目前,重庆至万州的列车旅行时间至少5个小时。这样,列车旅行时间在渝万客专开通后将节约3.5小时,极大改善主城与万州之间的出行条件。

  动车行驶过程中,手机网络信号较稳定

  渝万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但列车的实际运行速度在200公里/小时左右,最高运行时速曾达到209公里/小时,整个旅程,列车运行较为平稳。

  记者发现,列车从重庆北站始发后,始终还有另一条铁路与渝万客运专线并行。渝万铁路公司副总经理孙根柱介绍,这条并行的铁路就是渝利铁路,它与渝万有68公里是并行的,这曾给渝万客专的施工带来了一定难度,“既要保证施工安全和进度,又不能妨碍渝利铁路的正常运行。”

  负责渝万动车组牵引任务的是重庆机务段,该段党委副书记刘政介绍,从动车司机驾驶时目测的情况来看,渝万客专的地理条件相对较好。与渝利铁路多经过大山大河相比,渝万客运专线经过的大多是丘陵地区,地势相对平缓,隧道较少。记者也发现,在动车行驶过程中,手机网络信号一直比较稳定,无论是发微信或者看视频,都不成问题,拥有不错的乘坐体验。

  渝万客专还是条“美食线”

  渝万客运专线是继渝利铁路、成渝高铁之后的我市第三条列车运行时速在200公里/小时以上的铁路,也是开进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的首条铁路。成都铁路局表示,渝万客运专线还是我国“八纵八横”之京郑渝昆高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和未来的郑万高铁连接,将成为沟通西南地区和中原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届时,我市乘火车前往京津冀地区也将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重庆客运段动车三队党总支书记陈宇星说,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渝万客专还是一条“美食线”:长寿沙田柚、垫江石磨豆花、梁平张鸭子……随着渝万动车的开行,沿线的美食会吸引众多乘客。届时,每趟动车的列车长和3名乘务员在为旅客提供“无干扰服务”时,还将积极保障旅客沿途的食品和饮水供应,为旅客供应特色美食小吃。另外,列车上还将提供15元至48元、共7个品种的套餐盒饭,还有素食餐可以选择。

  截至11月7日,渝万客运专线开行时间、列车时刻表和票价尚未出台。

  小帖士

  重庆北站南北广场之间 尚未建成步行换乘通道

  记者11月7日从铁路部门获悉,位于重庆北站南北广场之间的渝万场完工后,将启动南广场站房的改造工作。因此,南北广场之间暂不会修建用于步行换乘的通道,需要在南北广场之间换乘的旅客,最好还是乘坐摆渡公交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