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出台推进蔗糖产业提质发展3年行动计划意见

2016-11-08 10:35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台推进蔗糖产业提质发展3年行动计划意见
推动蔗糖产业提质增效

近日,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蔗糖产业提质发展3年行动计划的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我省蔗糖产业,推进蔗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转型升级,实施“高产高糖”基地建设和产业链延伸双轮驱动战略,主动承接全国第3次糖业转移,打造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蔗糖产业体系,实现我省蔗糖产业提质发展。

《意见》指出,当前,全省蔗糖产业正处于厚植发展优势、弥补产业短板的关键时期,具备提质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推进蔗糖产业提质发展,是主动承接全国第3次糖业转移,更好地发挥“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独特优势,逐步提升我省糖业在全国产业地位的战略选择;是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路径;是有效实施产业扶贫,促进全省600多万蔗农脱贫致富的根本保证。

《意见》明确,加强规划引导,完善扶持政策,深化改革开放,为蔗糖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合理布局、优化供给,完善运行调节机制,提升糖业公共服务水平。经过3年左右的努力,到2018年实现4大目标:“高产高糖”基地建设实现新跨越,甘蔗种植规模化、良种化、机械化、水利化取得明显成效,实现甘蔗平均工业单产每亩4.5吨以上,甘蔗平均含糖分14.8%以上。全省甘蔗种植面积稳定在500万亩以上,建成高产高糖原料基地200万亩,糖料生产成本与食糖出口大国差距明显缩小;食糖加工水平跨上新台阶,全省制糖总收回率提高2个百分点,出糖率13%以上,制糖综合能耗降低10%以上;产品多样性开发形成新优势,蔗糖多条循环经济链条实现产业化,大健康、功能性糖产品达到一定规模,年产糖产品270万吨,糖业综合利用及深加工产值达到50亿元,实现工农业产值300亿元;食糖物流营销开创新模式,建成1至2个现代化食糖物流基地,实现食糖仓储、运输、配送标准化、自动化和信息化,形成“互联网+云南蔗糖”新模式、新优势。

蔗糖产业是我省仅次于烟草的第二大特色农产品加工业,产业发展基础扎实、前景广阔。2013年以来,通过组织实施蔗糖产业振兴3年行动计划,在糖业市场环境比较困难、全国食糖产量逐年下滑的背景下,我省蔗糖产业逆势发展。2015年,全省甘蔗种植面积536.26万亩,比“十一五”末期增长17.5%,出糖率居全国第1位;食糖产量230.68万吨,实现4连增并创历史新高,产糖量占全国比重由“十一五”末期的16.5%上升到21.9%;初步形成高效、稳定的多门类循环经济产业链条。(记者 胡晓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