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中东欧“16+1合作”为区域经济合作注入强动力

2016-11-08 12:53 来源: 央广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素有“波罗的海跳动的心脏”之称,当地时间11月5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里加国家图书馆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指出,“16+1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创新举措。五年来,“16+1合作”日趋成熟、渐入佳境,未来应坚持经济全球化大方向,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既为自身发展提供动力,也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对下一步合作提四点建议:深化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合作;发挥好金融合作的支撑作用;开拓绿色经济合作新空间;进一步密切人文领域交流合作。

当天下午,李克强总理还出席了第六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当前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全球贸易形势依然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李克强总理就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提出五大具体的倡议,包括:扩大双向贸易规模;加快推进互联互通;深入开展产能合作;创新金融合作模式;挖掘旅游合作潜力。在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巧借此次16+1会晤的钻石形会标比喻说,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双边、多边合作成果丰富,未来发展必将产生钻石般的价值。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奎认为,对中国而言,中东欧地区的16个成员国既是历史上的友好国家和地区,又是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的新兴市场。深化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交流,增强政治互信以及在国际领域的合作具有着重大的意义。

刘英奎进一步分析,李克强总理的这次出访,是中国对外宣传推广全球治理理念的一次重大活动,“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开放包容、联动发展、互联互通、合作共赢”这样饱含东方智慧并具有中国特色的全球治理理念,已经通过中国的对外交流合作,尤其是通过G20等国际平台在世界上广为传播,并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和赞誉。这次李克强总理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与各国领导人会晤,并与中东欧16国签署了中国-中东欧合作里加纲要,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又进一步深入的阐述、宣传并推广了中国的全球治理理念。

专家指出,这次出访也是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举措。“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世纪构想,是影响世界的全球经贸战略。“一带一路”重点涵盖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横跨欧亚大陆,影响世界五大洲。在欧亚大陆的东部,中国已经与东盟等国建立了“10+1”、“ 10+3”以及“10+6”等合作模式。区域合作已经实现了机制化和常态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合作领域也非常广阔。中东欧国家处于“一带一路”路线图上的中西段地区,中国与中东欧开启的“16+1”,是中外合作的一大创举。这一合作模式可以将“一带一路”深入推进到中东欧地区,使得“一带一路”构想东有“10+1”、西有“16+1”,东西遥相呼应,互相促进,取得协同效应。

“具体来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一是因为中东欧地区的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市场潜力大,”刘英奎谈到,“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在世界经济长期低迷的背景下,中东欧地区的经济保持了较快的增长。2015年中东欧国家经济首次全部实现正增长,今明两年的增长率也保持在3%左右,远远高于欧盟的平均增速。”

刘英奎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济贸易的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阔,加强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合作共赢。中国与中东欧地区在产业发展领域各有优势,在旅游、金融、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人文领域都有巨大的合作空间。此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的历史也非常悠久,双边贸易持续增长,2014年的增长速度达到了9.2%。在过去五年间,中国与中东欧贸易的结构不断优化,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贸易的比重显著提高。

中国物美价廉的日常用品在中东欧地区深受当地消费者的喜爱,中东欧国家的牛羊肉、奶制品、葡萄酒、果酱、植物油等日常消费品在中国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近两年来,中东欧国家的优势商品对中国出口呈现大幅度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加强与中东欧地区的合作,还可以进一步拓展欧洲的大市场。中东欧地区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它占据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四分之一,不仅是亚欧交流与合作的纽带,更是全球新兴市场的重要板块和中欧贸易新的增长点。通过中东欧,中国能够连接和辐射西欧、南欧、北欧等发达国家地区。因此,李克强总理这次出席论坛、高层会晤、签署纲要,对于进一步加强双边、多边经贸合作意义重大,后续成效也值得期待。(记者 马歆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