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访哈促双方产能合作走向新起点

2016-11-08 13:09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哈产能合作契合双方发展需要,希望双方以产能合作为载体,深挖潜力,推进全方位互利合作,带动互联互通等大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11月3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后,李克强旋即赴阿斯塔纳,出席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并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时隔两年再次访哈,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同哈方领导人全面梳理了当前各领域合作情况,并推动相关合作特别是产能合作发展,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对话,加大在国际问题上的协调和相互支持。

中哈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加深

在出访亚欧四国并出席系列国际会议的166个小时中,李克强在两场大型会议中间的简短空当,见缝插针安排了这场“旋风般”的访问,夕至朝离,以分秒计的“克强节奏”在访哈期间显得尤为突出。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相关专家表示,在行程满满中穿插这样一次“旋风般”的外交访问,体现了中哈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性。

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副教授任远吉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表明了中国对哈萨克斯坦的重视。从2011年中哈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之后,彼此加大了政治互信、经济合作,两国关系不断升温,在全球事务中对话和协商也不断加深,中哈关系在最近几年取得了比较长足的进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所长吴宏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哈萨克斯坦把中国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也希望通过这次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向外界表明中哈关系的紧密程度。因为现在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和丝绸之路对接。在这个战略框架下有不少的合作项目,正在进行或者即将展开。所以,李克强总理对哈萨克斯坦访问,虽然时间比较短,但象征意义较大。

此外,任远吉吉表示,李克强总理出席了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利用这个机会与哈萨克斯坦新任总理萨金塔耶夫进行会晤,是双方机制性合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哈萨克斯坦作为中亚最大的国家,也是非常关键的国家,所以这次访问为推动整个中亚地区同中国合作,创造了新的合作切入点。

产能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的新亮点

两年前,李克强总理与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谈期间提出“产能合作”的倡议,并在次日早餐时与哈时任总理马西莫夫深入磋商,敲定了双方高达180亿美元的多项产能合作项目。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两国产能合作计划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任远吉吉认为,产能合作是中哈经贸合作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2014年李克强总理访问哈萨克斯坦的时候,签署了价值140亿美元的合作文件,并就180亿美元的“中哈合作框架协议”达成初步共识。在2015年哈萨克斯坦总理访问中国的时候,双方专门就产能合作提出了新的合作项目,签署了约三十份文件。今年这次李克强总理访哈萨克斯坦,把中哈产能合作再推向了一个新高度。据知,今年9月底,两国有关部门开展了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第十次对话(视频会),双方研究确定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第九轮早期收获项目清单,清单包括51个项目,总投资额260多亿美元。

任远吉吉表示,此次李克强总理出访,一方面是总结两年来中哈在产能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经验。例如,两国总理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共同见证哈萨克斯坦库斯塔奈市江淮汽车厂项目的揭牌仪式。这表明两国的产能合作,不是空头文件,而是具体务实的合作项目。并且两国已经有比较多的合作项目落地,而这些落地项目将会为下一步中哈之间的产能合作,提供新的动力。

另一方面,哈萨克斯坦可以说是中国对外产能合作,至少是在中亚地区的一个示范国。两国产能合作发展迅速,从2014年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天价早餐”开始,双方建立了一系列相关的产能合作机制、基因,包括从投资、生产、销售到服务的这种产能合作模式,以及到现在两国产能合作取得了比较好的务实成果。可以说中哈合作,为中国与其他中亚国家、地区的合作,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效果。

此外,产能合作也是双方经济互补、经济发展的共同需求。特别从哈萨克斯坦角度来讲,最近几年他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很慢,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因此,哈萨克斯坦政府提出了“光明之路”计划,而现在此政策与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相对接,将进一步深化产能、交通运输等领域合作。

中哈产能合作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哈产能合作契合双方发展需要,希望双方以产能合作为载体,深挖潜力,推进全方位互利合作,带动互联互通等大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但是,一些西方媒体认为,以中哈产能合作为代表的中国所推行的国际产能合作,是中国把落后的产能迁移到中东等一些发展中国家,攫取他国资源,来发展自己。

吴宏伟表示,过去有一段时间,在提到产能合作时,西方总是会说,中国把一些落后产能转移到境外一些地区,如哈萨克斯坦等地区。后来我国政府做了澄清,表示中国政府转移过去的,绝不是落后的、技术比较低的产能,而是比较优质的产能。这些产能,按照新的技术标准、规范来看,在国内甚至是国际上已经处于领先水平,而这些却是中亚地区如哈萨克斯坦等国比较欠缺的。中国同哈萨克斯坦产能对接,在满足了哈萨克斯坦需要的同时,也将我国先进设备成套地出口出去,这对双方来说是互利共赢的事情。

任远吉吉认为,这是西方对中国的一种曲解。一直以来,西方媒体在文化里面都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中国的对外合作。他表示,中哈两国进行的产能合作,是在两国战略对接大背景下进行的,中国有能力,哈方有需求,双方是互利共赢的。而且我国出口的这些产能,包括钢铁、水泥、电力等重要的合作方面,都是性价比比较高的,竞争性比较强的产能合作项目,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绝对不是像西方媒体报道的那样,只是把落后的、淘汰的产能输送过去。并且,除了哈萨克斯坦外,还有其他中亚国家和中国进行产能合作,而且都把产能合作,作为未来合作的一个重点,可见这对双方来说都是有实际效益的。

在国际关系中任何一种单边获益行为都是不可持续的。中国推行的国际产能合作,能够持续这么长时间,而且范围还在继续扩大,表明中国的这种合作极具生命力,而且也是中国对外交往所倡导的,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一个重要体现。

李克强访哈前夕在哈萨克斯坦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亦将产能合作称作“中哈合作中的一大亮点和重要增长点”。他表示,在两国政府、企业界、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双方签署了产能与投资合作政府间框架协议,建立起部门间工作机制,设立了产能合作基金,还在探索涵盖投资、生产、销售、服务的一条龙产能合作模式。

任远吉吉表示,虽然此次访问时间很短,但是标志性意义很强,这对于哈萨克斯坦来讲,相当于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在未来,中国将会继续支持大中小企业到哈萨克斯坦进行投资、合作,把相关的技术和设备更多地向哈萨克斯坦输送过去。同时,对中国来讲,也是继续深入同哈萨克斯坦产能合作的一个标志、一个新的起点。(见习记者 罗赟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