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企业升级诉求新 精准供给探索忙——从江苏经济园区实践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11-08 17: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11月8日电 经济下行,分化加剧,什么样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是企业需要的?记者走访经济大省江苏的一些经济园区发现,不少地方服务企业的初心不变,但方式方法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瞄准企业转型需求和升级烦恼而推进的做法,大大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激发了市场活力。

转型更迫切 企业需求有变

传统业务很难快速增长,更注重自主创新了;初期看重“小恩小惠”,如今更期待知识产权等大环境;求便利、通融的“搞关系”,让位于少干扰多服务的新型政商关系……在转型过程中,许多企业的需求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从要规模到要核心竞争力。“投资扩张型不可持续,企业更愿意在推动两化融合、提升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对于企业诉求的变化,南京科远自动化公司战略部负责人马红焕很有感触。这家专门为客户提供自动化解决方案的企业深知,提升生产经营效率、加大创新力度,拿出面向市场的对路产品,才能筑牢“立身之本”。

从要政策优惠到要环境保障。“以往可能更希望得到土地、税收等政策倾斜,但转型升级更需要产业集聚、人才集聚、知识产权等大环境支撑。”南瑞继保政府事务部主管徐康说。

太仓市副市长、太仓经济开发区主任朱万里说,在招商引资中,规范的市场和政府行为,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及人力资源培训服务平台等,是企业最看重的。

从谋关系到建立新型政商关系。“少点行政干扰、多点服务支持,彻底抛弃GDP主导下的政府驱动,引导、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常州月夜灯芯绒集团董事长林仲仪等人表示,改革需进一步明确企业主体地位,建立新型政商关系。

供给谋精准 化解升级烦恼

“企业升级有了新烦恼,仅有奉献精神还不行,要在精准供给上多动脑筋。”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园区发展局局长杨良虎说,当前更需要瞄准降本提效、利于企业转换动能的方向,实现可持续发展。

为化解企业烦恼,江苏一些园区正致力于创新载体供给,打造共享平台;延伸链条供给,告别一业独大;优化流程供给,重构生态系统。

企业专注核心技术和细分市场后,对资源共享平台更加苛求。江宁开发区成立智能电网创新联盟,集聚企业和创新资源,已成为全国智能电网产业的“第一招牌”。“不仅集聚产业上下游,降低成本,更是集聚了创新资源,强化了抱团接单优势。”徐康说。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邓既明介绍,当地汽车整车制造体量大,但受市场影响波动也大,鉴于汽车市场步入微增长,当地制定整车、零部件、服务业“三个千亿”目标行动计划,出台20项政策,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双向发力。区内的佛吉亚公司拥有汽车座椅核心技术,与国内11家汽车整厂配套,实现精准有效供给,上半年开票销售增长14.8%。

“从诊断、治疗到康复,这儿就是环境医院,像治病一样治污。企业不仅是环保设备制造商,更升级为环境综合服务供应商。”盐城环保科技城监事室主任裴荣桥介绍,目前,园区初步建成环境评估、技术研发、金融支撑等六大系统,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立体式服务,构建“生态系统”。

理顺“两只手” 科学“去降补”

江苏省已将各类园区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阵地,越来越多的干部和企业家认识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从需求出发,理顺两只手,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需求在哪,方向就在哪。”以钢铁为主业的常州东方润安集团董事长蒋中敏说,他们坚持转型,与意大利合资设立电梯导轨公司,三年多来做到了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朱万里介绍,面对德企入驻热情高涨及对配套功能的更高诉求,国内第三家德国中心今年6月在太仓开业,可提供从市场咨询、律师服务、秘书翻译、谈判展览到办公用房、金融服务、德国贸易等各项服务。德国中心由具有官方背景的机构搭台,企业注资运行,直接可以成为对接和服务项目的平台,实现用市场力量招商。

一些园区还注意到利用“去降补”内在关联,用市场化手段和循环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去库存与补短板为例,邓既明说,盐城经济开发区通过“以租代售”的方法建设人才公寓,有效利用房地产库存。

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党委书记程政介绍,虽然造船业受市场冲击巨大,区内扬子江造船公司,通过兼并重组、有效利用园区其他企业的有效资源,如今占有国内最高的市场份额。(记者 陈俊 陈刚 王骏勇 刘巍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