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河北省签署“1+4”合作框架协议

2016-11-09 10:05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京津冀协同发展
天津市河北省签署“1+4”合作框架协议
服务京津冀发展全局 全面开展津承对口帮扶
刘雅坤 魏彧 米哲

在11月8日召开的津冀协作和对口帮扶承德市第一次联席会议上,天津市与河北省签署了《对口帮扶承德市贫困县框架协议》,本市有关部门与承德市分别签署了《对口支援建设高等职业院校框架协议》《支援建设承德津冀六沟产业园区框架协议》《推进旅游一体化框架协议》《开展现代农牧业合作框架协议》,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津冀两地携手,开展精准帮扶,推动两省市协作向纵深发展。

助推五个受援贫困县实现全面脱贫目标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下发的《京津两市对口帮扶河北省张承环京津相关地区工作方案》,“十三五”期间,天津市对口帮扶承德市承德县、平泉县、隆化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兴隆县。在此次两省市签署的《对口帮扶承德市贫困县框架协议》中,天津市每年安排对口帮扶资金2亿元(“十三五”共计10亿元),加强与受帮扶县的产业合作、教育合作、劳务协作、人才培训、生态保护、公共服务等六大重点工作,以科学规划、有序实施,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突出重点、示范带动,改革创新、互利共赢为原则,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功夫,着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深化产业经贸和生态环保合作,加强干部人才交流和人力资源开发,助推受援贫困县到2020年实现国家确定的全面脱贫目标。

“确保河北省贫困地区同步进入小康,这是中央交给我们的重要政治任务,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更是天津应尽之责。”市合作交流办主任张建国介绍说,“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要求,聚焦精准扶贫,落实‘1+4’合作框架协议,把80%的援助资金用于精准脱贫上,帮助当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据了解,西青区、北辰区、东丽区、津南区、武清区还分别结对五个贫困县,实现“一对一”帮扶。同时,本市教育、卫生、人力社保等部门也将与承德市积极对接,落实“多层全覆盖、有限与无限结合起来”的援助思路。

共建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德分校

双方将依托天津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优质资源,借鉴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整合承德技师学院现有办学资源和基础设施,共同建设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德分校。学校设计规模为10000人,一期规模5000人,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毕业生就业面向承德市、河北省,辐射京津冀。凡到天津就业的,享受高职院校外省市生源毕业生在津优惠政策。天津将对学校教师和管理人员开展3年系统化培训,每年培训量不少于30人。两省市努力将学校建设成服务京津冀乃至全国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区域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承办基地和技术技能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面向京津冀职业训练中心和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建设全国职教学校样板、智力支援扶贫示范项目。

援建承德津冀六沟产业园区

依托天津市在产业园区规划、管理、招商等方面的经验和优势,通过在产业发展、项目引进、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帮扶,支援建设承德津冀六沟产业园区。围绕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帮助承德市开展产业招商工作。鼓励和支持天津市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先进技术向六沟产业园区转移转化。支持两地企业之间开展贸易、投资、技术和人才合作,推进双方产业对接。

推进津承旅游一体化

双方将本着“资源共享、市场互推、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推进津承旅游一体化建设。整合旅游资源,开发跨区域精品旅游线路,共同打造“京承皇家御道旅游线”和“燕山环京津休闲旅游线”两条精品旅游线路;共同推进双方旅游一体化合作由“点”到“线”再到“面”。双方将推动辖区内互为旅游目的地和客源输出地,探索开放旅游市场,构建“无障碍旅游区”。

开展现代农牧业合作

依托本市产业、市场、技术、人才、管理等优势,充分利用承德市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农牧业资源,通过在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物流、销售等方面的帮扶及合作,促进和带动当地农牧业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天津相关企业在五县建立种植、养殖、加工基地,提升设施农牧业发展水平,推动五县养殖业标准化、规模化、信息化建设,加快农产品品牌建设,开展农牧业科技创新合作,积极搭建农产品流通、销售平台,推动扩大五县特色农产品在天津市的知名度。

“当前,承德举全市之力加快打造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全面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再造三个塞罕坝’等重大生态工程,强化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刚性约束,确保完成好潘家口水库相关治理任务,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持续提高出境水质和生态支撑能力。”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说,“天津市大力度帮助承德,我们非常感激,一定全力落实好‘五项协议’确定的各项要求,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态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 刘雅坤、魏彧、米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