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启动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

2016-11-09 13:06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央财政专项经费支持3000多万元
重庆市启动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

日前,市科委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此次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均由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承担,中央财政为此专项经费支持3000多万元。

据介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自今年开始启动。

此次启动的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主要围绕重大慢性病防控、数字诊疗装备研发与临床评价等内容展开研究。其中,新桥医院消化内科董辉教授牵头的“胃癌发生的分子基础”项目,将针对胃癌发生的分子基础研究,运用多种组学技术筛选鉴定新的关键分子,鉴定出10-15个在胃癌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易感及驱动分子,从全新的角度去揭示它们在胃癌发生中的分子机制,为胃癌的新药研发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新桥医院医学工程科种银保高级工程师牵头的“数字诊疗装备质控仿生动态体模及其临床应用软件”,将通过研制系列数字诊疗装备的质控仿生动态体模,编制数字诊疗装备临床应用软件的质控检测技术规范和评价标准,从而补充完善现有数字诊疗装备质控中的不足,提升我国重大数字诊疗装备质量控制和安全保障能力。

新桥医院肿瘤科孙建国副教授牵头的“三维可视化精确放疗计划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将结合数字化人体数据集,进行靶区自动识别、三维重建和可视化放疗计划;通过临床对比研究,集成解决国产放疗设备的精准放疗临床应用规范。这将增强我国数字放疗设备的技术竞争力,促进我国数字放疗设备的技术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新桥医院消化内科杨仕明教授牵头的“国产胶囊式内窥镜的评价研究”,将对国内在售的全系胶囊内镜产品开展评价体系建设、产品评价研究、小规模应用示范等,攻克国产胶囊内镜在研发、制造、应用环节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最终达到指导胶囊内镜产销商技术提升、促进胶囊内镜推广普及,推动优秀国产胶囊内镜的普及应用及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首席记者 张亦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